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二十九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08 19:46:21 浏览: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内涵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拓宽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我校特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高益荣于2018年04月25日在我校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做了题为“会通中西-吴宓的读书生活”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高益荣教授分成三个部分对吴宓的生平进行了介绍:圣贤经典铸造了吴宓的真诚人格,读书、做事,追求“真诚”、终生好书。

首先在第一部分圣贤经典铸造了吴宓的真诚人格中,高益荣教授从吴宓从小所受的教育着手,对其生平进行了讲解。高益荣教授通过吴宓的作品中的诗句对吴宓的性格、理念进行了剖析。

在第二部分中,高益荣教授分做人、做事、做学问对吴宓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高益荣教授说道:做人,为人诚实,终生效仿孔子遗风。这体现了吴宓自觉按照儒家的君子人格要求自己,他“存心忠厚,秉性正直。甘愿吃亏,决不损害别人丝毫。言而有信,处处积极负责”。做事上,创办《学衡》杂志、创办清华国学研究院、创办清华大学外文系,提出培养“博雅之士”的教学方案以及兼任《大公报文学副刊》编辑,可以看出吴宓是一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文学大家。在做学问上,强调“会通中西”、“会通古今”,重视“背诵”,提倡“比较方法”。

第三部分中,高益荣教授提到吴宓先生给学生谈论他的读书治学之道为“四大皆实”。“四大皆实”意为勤奋谨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讲求方法。

本场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小时,现场反响热烈。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对吴宓这一文学大家有了深刻的认识,也提高了对于读书的兴趣。(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