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二十八期科技大讲堂暨校友论坛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02 22:24:37 浏览:
 

3月30日下午,我校第一百二十八期科技大讲堂暨校友论坛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应我校机电学院和科技处的邀请,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工程大学校友杨帮华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大脑的融合带来了什么》的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张永怀博士作了题为《智能红外气体传感器产品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哲、实验中心主任宋栓军、辅导员秦方刚及2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宋栓军主持。

杨帮华教授以大脑的功能和疾病为切入点,引入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典型应用、人工智能的奥秘与脑电波。以人工智能与生物智能(人脑智能)结合的典型代表——脑机交互为例,介绍国际前沿脑科学中前脑机交互、人工智能处理方法、虚拟现实、医工结合典型应用。通过分析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与趋势及介绍其研究生团队的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科研成果,以此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形成未来的专业兴趣和人生规划。

张永怀博士团队主要从事智能红外气体传感器研究,他从气体与人类的关系和影响方面入手,介绍了智能红外气体传感器原理以及产品在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新风系统以及泄露检测、污染源排放检测、电力行业泄露检测、农业科技中气体检测和控制等领域的具体应用,并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智能红外气体传感器的市场竞争力,希望同学们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核心竞争力。(秦方刚 赵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