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一百二十三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2-28 15:26:01 浏览:
 

12月27日下午,在金花校区7号楼610报告厅举办第123期科技大讲堂。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评价中心副主任马峥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科技信息定量分析支持科研管理的实践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主持,学报编辑部、图书馆、纺织与材料学院、电信学院、服装学院等部分教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马峥研究员首先从科学计量法的概念入手,介绍了科学计量法如何支持科研管理工作;并根据科技期刊的金字塔排列,给出核心期刊的评价标准;同时深度解读了国内科技期刊的发展趋势,指出科技期刊的发展趋向于专业化。随后详细地介绍了SCI、EI论文的统计规则以及F5000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意义。最后,马峥与师生们进行了问答互动。此次报告内容新颖,材料详实,信息量大,为我校师生进一步了解科技计量评价的机制与标准提供了帮助。(武晖)

马峥,199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ISTIC)科学计量评价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情报学和科学计量学,在科研管理、科技评价、期刊研究等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负责科学计量与评价相关研究工作和项目,中国科技论文统计分析项目和《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的建设工作,以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遴选、考核与评价工作。兼任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