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百二十二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计算机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2-20 14:23:53 浏览:
 

12月18日上午,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一百二十二期科技大讲堂。应我校邀请,北京大学刘云淮研究院作了题为“社会公共安全下的人工智能”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科技处、计算机学院共同主办,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朱瑾主持报告会,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雅慧、副书记周波以及相关教师、学生到场聆听。

朱瑾首先欢迎刘云淮研究员的到来,并对刘云淮的研究方面做了介绍。随后,刘云淮从新一代人工智能浪潮、城市大脑中的监控视频解析技术、新一代指纹识别技术、互联网音频分析技术四个方面详细做了阐述。他从人工智能的三大流派、三大浪潮、人工智能的悖论引出,并以各类实际案件,让在场听报告的人们深刻了解到人工智能对城市安全的重要性。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为社会安全必不可少的一环,研究人工智能不仅会使社会公共安全得到保障,同时也会在其他领域大放异彩。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会,计算机学院的教师和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受益匪浅,并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朱瑾 赵放)

专家简介:刘云淮,北京大学研究员,国家优青获得者。2000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助理教授,2010年8月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任副研究员,2011年加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任研究员,2016年10月加入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任研究员。刘云淮于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2015年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支持。2016年获公安部个人三等功。刘云淮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 ACM MobiCom, ACM Sensys, ACM SIGKDD, IEEE INFOCOM, IEEE TPDS, IEEE TMC等,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研究兴趣包括物联网、边缘计算、智慧城市、大数据、移动群智感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