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跨学科共谋发展:管理学院与理学院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29 13:27:54 浏览:
 

为推动跨学院、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管理学院与理学院于11月28日下午在金花校区7号楼607室成功举行了一次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由理学院院长薛红教授主持,两个学院的科研副院长李艳教授和李海洋教授以及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包括两个环节,首先由每位在座老师做简单的自我介绍,说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兴趣点。介绍过程轻松愉快,大家不仅结识新的同事,也认识了潜在合作者。

自我介绍环节后进入正式报告环节,由两个学院的部分骨干教师介绍各自所在方向以及个人的研究领域、内容、方法以及研究中的困惑与问题。薛红院长率先为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开讲,给大家分享了数学金融学的背景,数学与金融学之间的关系,现代金融学前沿的研究方向以及相关研究模型等内容。随后,理学院张成毅、刘俊利、万青和范钦伟等四位老师详细阐述稀疏投资选择模型研究、传染病动力学的数学建模与研究、形式概念分析、带惩罚项前馈神经网络学习算法研究等各自的研究领域。管理学院王渊、王保忠、张群林、丁冬、张庆庆、邵鹏、贾丽娜等老师也结合所在学科方向及个人的研究背景,从决策、质量管理、数据挖掘、社会治理和经济金融等领域介绍了具体的研究模式、内容、方法以及所面临的研究瓶颈等。报告过程中,老师们就交叉领域相关问题及其应用、研究中碰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也期待会后的持续交流。从两个学院报告的研究领域、内容和方法等来看,有交叉、有互补,显示两学院老师们有非常好的合作基础。

这次跨学科进行学术交流旨在为管理学院的软科学问题和理学院的硬研究技术之间搭建桥梁,找到方法与问题的契合点,利于两个学院的学科骨干教师拓展科研视野、激活学术创新思维、发现新的研究点,也为两学院培养具有多学科背景的科研团队奠定基础,促进两学院多学科的共同发展。活动最后,薛红院长与李艳副院长对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进行总结,都认为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端,未来更多的交流合作将使得相关学科建设、评估和博士点申请工作中,两个学院的合作体现的不再是“机械团结”,而是“有机团结”,实现真正的合作,长足的发展。(张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