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西安站巡回讲座在我校圆满举办

信息来源:【体育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22 11:17:28 浏览:
 

2017年“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西安站巡回讲座11月19日在我校临潼校区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主办,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登山协会承办,西安工程大学协办。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王云龙、培训委员会主任马欣祥、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党政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代表西安工程大学出席。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汉族队员侯生福、陕西省登山协会主席陈铮等登山户外专家,在骊山脚下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内,与广大学生分享登山故事,传授户外安全知识,交流运动心得,并且有15万网友通过视频直播观看本次活动,并为现场所有同学赠送了户外运动安全手册。

会上,王云龙等户外安全教育专家将近年来事故频发的“鳌太穿越”户外线路作为话题,以在穿越鳌太鲁中发生的故事,生动讲解了户外安全、环保的基本常识与原则,宣传了户外风险识别与评估的方法,并与听众进行了如何利用自己随手物品进行包扎、固定等急救处理方法的互动实操,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我校体育部主任薛海红受邀在大会上分享了我校户外运动课程体系的建设情况,以及如何通过户外运动的学习,带动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的素质教育实践。在场专家纷纷表示赞赏,对我校的阳光体育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对大家很有指导意义,让大家受益匪浅 。户外安全知识讲座,教会了大家遇到危险和困境时怎样正确处理和冷静面对,怎样自救和求救方面的知识,增长了科学、规范、规划户外运动重要性的认识。

据悉,“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是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一项以推广户外安全理念及普及户外安全常识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围绕宣传“科学、安全、环保、文明”的户外运动理念,为参与者广泛普及了户外安全常识,深入推动了户外运动的健康持续发展。陕西的山地资源丰富、户外运动开展广泛,每年约有100万人次参与各类登山户外活动,同时也是《山地户外运动产业规划》提到“三纵三横”战略的核心区。位于我校东侧的临潼区是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兵马俑、骊山、华清池等人文自然景点闻名于世,近些年在人文旅游之外,山地旅游与户外运动也发展迅速。但是随着登山人数的不断增加,有效引导安全登山和户外环保成为薄弱环节。(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