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电气设备检测状态系列报告会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0-30 15:56:01 浏览:
 

10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张冠军教授和重庆大学陈伟根教授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分别做了两场题为《变电站站域局部放电监测与定位技术》和《油纸绝缘老化和故障拉曼光谱检测诊断技术》的主题报告会。陕西省电源学会理事长钟彦儒教授,陕西省电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卫军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景亮教授,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黄新波教授,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和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电子信息学院曹雯副教授主持。

张冠军介绍了变电站站域局部放电检测与定位技术。报告主要阐述了特高频电磁波信号在变电站内信号的传播特性、放电源的站域空间定位方法、站域空间定位的天线阵列布置优化、多放电源特高频信号分离方法、基于UHF天线阵列的变电站局部放电检测与定位系统的研制与应用,并在此基础上研制了基于UHF天线阵列的固定式与移动式变电站局放检测与定位系统,系统具有检测灵敏度较高,满足宽带、全向的检测需求等优势,对于提高变电站局放巡检效率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陈伟根介绍了拉曼光谱在分析诊断在油浸式设备现场一体化带电检测中的应用。报告主要阐述了拉曼光谱在分析诊断领域的应用现状、绝缘油故障气体和老化拉曼光谱分析诊断的意义、绝缘油拉曼光谱分析的技术瓶颈,为油浸式设备多状态参量现场一体化带电检测及状态现场快速诊断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此次报告会对我校加快电气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曹雯)

张冠军,1970年生,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伟根,1967年生,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