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九十九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18 10:07:16 浏览:
 

9月14日下午,第九十九期科技大讲堂活动在7号楼第610室举行,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系宗福季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质量,创新和大数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王进富主持,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同参加。

宗福季教授首先系统的介绍了两种创新类型:突破式创新与渐进式创新,他从二者的涵义、思维方法,到创新过程中的操作步骤与研究工具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特点与区别。接着,宗教授以一系列贴近生活的案例,详细讲解了从过去到现在,大数据应用在工业制造业、服务行业、电信行业、医疗卫生服务业等方面对人类生活、工作与思维产生的影响,深入浅出的表达出大数据应用的研究价值,并就质量大数据分析的层次以及常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作了介绍。最后,宗教授结合自己担任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主编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未来大数据领域的前沿课题,包括大数据流统计过程控制、大数据可靠度与维修、先进制造等,为学校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方向。(张余丹)

宗福季教授为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系教授, 前系主任,及质量实验室主任,国际质量科学院(IAQ)院士,美国质量学会(ASQ)会士,美国统计学会(ASA)会士, 美国工业工程师学会(IIE)会士,国际统计协会(ISI)當選会员,香港工程师学会(HKIE)会士。任职科大后,他积极参与有关质量改善和管理的教育及研究工作。他是大中华地区首名荣获美国质量学会(ASQ)六西格玛黑带的权威, 亦是该学会特许的六西格玛黑带大师之一。宗教授目前是美国质量学会旗舰期刊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 (JQT) 的主編, 工业工程学会期刊IIE Transactions 及Technometrics 的副编辑。宗教授于国立台湾大学取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其后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工业工程硕士及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