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三期教师发展论坛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人事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13 15:40:49 浏览:
 

9月7日下午,我校特邀湖北大学曾明华教授走进第三期教师发展论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3d配位分子簇组装过程及配位催化串联有机反应机理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文庆教授主持,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本期论坛曾明华教授首先介绍了3d金属复杂配位体系组装过程中所面临的重要挑战,即难以观察与捕获复杂多变、体系多成分共存且随时间变化、活泼中间体片段。紧接着,曾明华教授详细讲解了如何以质谱、晶体衍射技术结合为核心,建立跟踪和推断簇基配合物反应过程和机理的新方法,并着重强调了多技术手段交叉的重要性,引发了同学们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深入思考。最后,曾明华教授通过所开展的配位分子簇在分子基磁体、生物成像、配位催化串联有机反应等方面的应用,指导师生们如何高效地将基础研究转化到实际应用中去。报告后,曾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在依托学校现有条件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王丹莉)

曾明华教授2001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陈小明院士。2004年起进入广西师范大学,开始独立研究,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当代微波化学(Current Microwave Chemistry)国际编委。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配位簇合物及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的合成、性质、结构转换及后合成修饰,溶液中多核簇合物的复杂配位化学、组装机理及应用;并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成长为国际上探索配位分子簇组装过程及配位催化机理的先行者之一。在配位聚集体晶-固态转换、多碘微孔金属-有机框架及后合成修饰光电磁复合功能调控等系列原创性工作已产生了较大国际学术影响。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顶尖化学期刊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论文8篇。获邀为Coord. Chem. Rev.等撰写综述3篇,并为三本专著撰写了专题章节。H指数36,论文SCI总他引超过3800余次,其中先后入选ESI国际学术前沿核心文献3篇,ESI高被引论文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