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九十五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5-23 14:48:18 浏览:
 

5月22日下午,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国际大学桑切斯商学院Killam基金会副教授王海波博士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大数据在可持续性发展课题的研究方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王进富主持,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王海波博士从共享经济、循环经济、数字经济以及绿色经济四个角度,以城市规划、社会金融风险管理、物流与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方面可持续发展问题为例,详细讲解了大数据应用的研究价值和大数据来源的获取方式,并对大数据分析软件的种类以及实践分析方法作了介绍。同时,王海波博士结合自己近年来所做的科研课题,向大家分享了可持续性发展课题下大数据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线路评估与规划应用的研究经验。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从金融、人口发展、医疗疾病对社会影响以及服装行业、教育行业在大数据应用研究方法上提出问题,王海波博士进行了一一解答。

最后,王进富以“主题新、内容实、范围广”为关键词,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并表示管理学院希望能与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国际大学进行互派留学生交流、教师留学访问等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张余丹 赵放)

王海波,于1991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96年获得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化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得密西西比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硕士学位,在美国密西西比超级计算中心工作,从事计算化学及计算生物学的研究咨询工作,2004年获得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工商管理哲学博士,专业为生产运营管理及管理信息系统。自2005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农工国际大学任教,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系统终身教职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被美国Radcliff Killam基金会及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系统授予冠名运筹与决策科学杰出教授。在组合优化工具丛书等撰写4个章节,发表SSCI, SCI论文43篇,两次获得大学年度学者奖,国际学者奖,Emerald出版社最佳理论论文奖,并主持美国能源部的关键基础设施课题,国土安全部的大数据识别边境安全热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第二代互联网与集合计算平台课题 ,国家健康研究中心的大数据与知识管理课题,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编委及客座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