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加入“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党委部】 发布时间:2021-09-09 10:49:47 浏览:
 

2021年9月8日上午,“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大会在陕西省文物科技大厦举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局机关相关处室、组建单位代表共同出席成立大会及揭牌仪式。我校科技处处长朱耀麟教授代表学校出席大会,并签署合作备忘录。服装学院院长吕钊教授任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艺术考古研究中心高子期副教授任中心秘书处联络员。

“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是在陕西省文物局指导下,为推动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工作,全面加强石窟寺的保护和科技攻关,着力提升我省石窟寺利用水平,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牵头,整合省内专业机构及相关高校研究力量,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以及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碑林博物馆、延安市文物研究院、榆林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等12家成员单位共同组建的。

该中心将通过多学科合作,进一步深化我省石窟寺及石刻资源调查,组织实施石窟寺保护项目,开展石窟寺考古与文化研究,提升我省石窟寺文化影响力,推动和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我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同时加强石窟寺保护与管理人才培养,建立陕西省石窟寺保护专业技术团队。

我校将充分发挥服装及设计学科优势,结合艺术考古学科的研究基础,承担石窟专项调查、测绘、数字化等基础调研及宣传推广工作。加入该中心为促进我校学科发展、提升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增添了新的契机。(撰稿:高子期 王卫 审稿:朱耀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