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七十九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07 10:46:53 浏览:
 

2021年6月4日,我校第一百七十九期科技大讲堂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机器人知识社区“古月居”创始人、《ROS机器人开发实践》作者胡春旭研究员和天之博特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企业家协会(TEEC)青创会员田博研究员来校共同做报告,电子信息学院八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科技处副处长王志刚主持。

胡春旭研究员讲述了机器人操作系统(Robot Operating System,ROS)在智能化机器人技术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从无人驾驶汽车、云脑机器人、新一代工业机器人等诸多领域介绍了软件开发框架及应用。并着重从分工协作、软件维护和系统扩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田博研究员谈到智能移动机器人行业发展与新工科建设的紧密联系。从新工科建设的主要内容: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展开,在新工科建设过程尝试“以赛促教,课赛结合”实践创新模式,推动研究生学以致用,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采用实例对ROS系统编程、调试进行了现场讲解,鼓励现场同学通过在线云进行ROS案例的体验。并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科技大讲堂”系列报告会之一,通过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我校交流,激发我校学生探索科研世界的兴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撰稿:王一各 审稿:朱耀麟 张蕾)

报告人简介:

胡春旭,机器人知识社区“古月居”创始人,武汉精锋微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硕士,《ROS机器人开发实践》作者,专注于机器人操作系统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任教于多所高校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平台,曾获2019 ROS全球十大影响力人物、ROS布道师等荣誉称号。

田博,清华大学机械学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机器人学硕士,曾任职于新加坡科技局信息所机器人部门高级研究工程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空学系研究员,负责神经认知机器人、大型军用人形机器人研发。清华大学企业家协会(TEEC)青创会员,温州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特聘专家,580计划创业人才,南京《创赢未来》金奖,南京天之博特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志在培养机器人技术与开发人才,知乎机器人话题优秀回答者“贾子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