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29 17:00:14 浏览:
 

按照学校发布的《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修订2020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西工程大教字〔2020〕9号)和《关于做好2020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教务处文件〔2020〕14号),2020年4月29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金花校区纺织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进一步细化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明确修订原则、重点、要求和方案。各系主任、秘书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呈坤主持。

刘呈坤首先明确了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原则,即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体现“新工科”理念和特征以及专业特色和发展方向。随后,他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培养目标中要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总目标。毕业要求要明确、公开、可衡量、支撑、覆盖,做到可落实、可评价,要重点做好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特别是要关注非技术性指标的分解,做到对能力能够表达清晰,教学内容能够有效评价。课程体系坚持总学分不变,保证总体框架不变,确保课程逻辑,重点做好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关联度矩阵,明确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教学大纲要做好课程教学目标和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关联度矩阵,明确教学内容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有效支撑,设置多种过程考核方式,适当加大平时成绩比重,并明确各考核环节的评分标准。最后,刘呈坤明确了此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方案,对下一步的调研、初稿论证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各参会人员也对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各自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了共识。

结合纺织工程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经验,学院将本着“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养目标合理评价、坚持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坚持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原则对本科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撰稿:罗璐 审核:胡小进、刘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