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02 11:21:59 浏览:
 

为了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工作部署,深入交流近期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各方面工作,2020年4月1日下午,人文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工作视频会议。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党委书记徐利兰教授,副院长何芳教授,各研究中心与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研究生秘书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王伟主持。

会议首先由王伟做了研究生工作汇报。他首先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开题、中检情况做了总结,并梳理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督导情况以及学生评教团意见情况。截止第六周,人文学院已开课程十门,教学运行良好。授课教师备课充分,认真负责,学生能够保持全勤,教学满意度高。共性问题主要在于如何持续保持学生的注意力与参与度,以及如何提升深度学习效果。王伟还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工作进展,包括毕业生概况以及两批次论文提交及送审情况,并对学校学位论文工作总体安排做了梳理,强调了论文提交、送审、预答辩、答辩等重要环节及时间节点。最后,王伟传达了2020年上半年学位工作补充通知:(1)研究生学位工作质量管理各方职责;(2)2020年上半年学位工作时间安排表;(3)西安工程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模板。 并做了相应要求。

会议第二项分别由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丽、戏剧戏曲教学中心主任王衡、法律硕士教学中心主任张笑天、翻译硕士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伟、新闻与传播学科负责人徐利兰就研究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做了交流。随后各位负责人结合各自学科特点,进一步就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培养、生源质量以及就业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包括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过程管理,提升培养质量;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争取政策上的支持,特别是部分制度、规范的“本地化”实践;专业型硕士毕业论文送审过程的优化;提高生源质量,严把复试选拔关等等。随后,部分导师代表就研究生管理、毕业论文指导等方面的问题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第三项由学院院长胡伟华传达学校“2020年上半年学科与研究生工作要点”。胡院长首先解读了中省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学院研究生教育实际,指出学院研究生教育要坚持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建设,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随后胡院长传达了研究生就业、学位点整改、学科动态调整、学科评估启动、毕业生远程答辩预案、研究生复试、202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修订、导师资格审定以及第二阶段研究生线上教学安排等工作要点,并做工作部署。最后,他指出,当前要做好各方面信息的梳理,做好上传下达,保证各方面信息渠道畅通,特别要做好毕业生及导师的信息传达、政策解读、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在学校继续坚持防疫抗疫的非常时期,人文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坚守岗位,共克时艰,线上工作不停顿,本着稳妥、灵活的原则,着力保障当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撰稿:王伟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