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陈东圳博士在顶级期刊《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表封面论文

信息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31 15:25:51 浏览: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SERS)是一种基于传感材料、可原位研究细胞生物代谢过程的表面分析技术。研究发现:银(Ag)基底材料可产生极高的表面等离子体(SPR)活性,导致纳米Ag表面产生的SERS信号灵敏度比纳米金(Au)高2-3个数量级。然而,成本低廉、且具有超高SPR活性的纳米Ag表面应用于生物化学的SERS传感分析仍存在表面的抗氧化性及生物相容性较差的瓶颈科学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材料工程学院贺辛亥教授课题组青年教师陈东圳与西安交通大学宋忠孝教授课题组合作,开发了一种电磁场增强和光透射协同放大效应的多孔Ag@Ta薄膜,并研究解决了Ag纳米SERS传感基底表面抗氧化性、生物相容性差的问题。相关研究成果以“Ta@Ag Porous Array with High Stability and Biocompatibility for SERS Sensing of Bacteria”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为工程材料科学领域顶尖学术期刊,SCI一区,影响因子8.456。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陈东圳,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该论文封面由陈东圳博士及研究生张亮合作创作完成。该工作得到西安工程大学博士科研启动经费等支持。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0c03630

材料工程学院特别重视学科团队建设,2019年制订了《材料工程学院创新团队课题组培育建设实施办法》以及相关考核管理制度文件,组建了七个课题组,将近两年引进的青年博士全都纳入学科团队课题组,通过定期开展的课题组会、学术沙龙、材子论坛、师生科技兴趣小组等形式进行培养,逐渐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相信后期随着学科团队建设的深化与学科方向的进一步凝练,学院的科研水平和活力将进一步得到激发提升,并以此进一步反哺学院的本科教学与研究生教育。(撰稿:陈东圳 贺辛亥 审核:张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