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七十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06 11:03:45 浏览:
 

2020年1月4日下午,在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2019年会在我校召开期间,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作了题为“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美国还要继续多久?中国的机遇何在?——基于科技重大风险研究21年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全校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科技大讲堂活动。

目前国际国内的主流观点都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将继续保持世界科学中心的地位不变。刘益东研究员对当代西方市场经济制度及其科技与资本结合模式的内在缺陷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对美国科技未来发展做出新预测和新判断,对科技危机将引发的新科技革命与新产业革命及其为我国和西安带来的新机遇进行探讨。

此次科技大讲堂,不仅拓展了我校师生的认知维度,提高了大家的科学素养,同时也为学校相关师生的科研发展提供了研究方向。(撰稿:张余丹 审核:王进富)

报告人简介:刘益东,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科技战略、人才战略、科技史,科技与社会、学术评价,未来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科学技术史卷编委。出版学术著作《智业革命—致毁知识不可逆增长逼迫下的科技转型、产业转型与社会转型》(个人专著)、《中国计算机产业发展之研究》(第一作者)、《科技革命与英国现代化》(第一作者)等6部,科普图书1部。培养科技战略、科技与社会方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近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