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03 10:17:37 浏览:
 

2020年1月2日晚,机电工程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结题报告会在学院会议室分组完成,各项目组本科生对项目开展过程及成果进行了汇报。32个项目经由合力育人导师团导师组成的专家组评审,共有3个项目被鉴定为优秀,10个项目被鉴定为良好。至此,机电大学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顺利完成。

机电学院高度重视合力育人导师团建设,着力破解制约合力育人导师团建设中的瓶颈问题。为解决教师在临潼校区停留时间较短、师生沟通交流不足、本科生参与科研缺乏机制体制和资源保障等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和沟通协调,机电学院筹集资金5万元,于2019年10月首次设立为期一学期的“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该项目由导师团导师根据本人科研情况提供了32个项目,由本人所指导的研究生担任项目负责人,面向2017级、2018级本科生开展项目组成员互选,并指导本科生开展项目研究,最终有150余名本科生进入项目。学院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严格开展开题、中期检查和结题环节,各环节均由项目组本科生成员完成,加深了本科生对项目的理解,提高了本科生的参与质量。

通过该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的研究生培养和锻炼了团队组织和领导能力,参加项目的本科生有机会进入学院各科研基地接触先进的科研仪器,经历了完整和规范的科研训练,掌握了基本的科研能力。特别是以研究生为中介,搭建了一个导师团导师和本科生之间的沟通、交流的桥梁,发挥了合力育人导师团对本科生的指导价值。(撰稿:李良 审核:王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