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日本奈良女子大学Takasu Fugo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06 15:33:18 浏览:
 

应理学院邀请,日本奈良女子大学Takasu Fugo教授2019年12月5、6日对我院进行了访问交流。5日上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莉霞、理学院院长夏蔡娟与Takasu Fugo教授进行了会谈,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后期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随后,在理学院会议室与理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理学院副院长马盈仓介绍了学院情况,Takasu教授介绍了奈良女子大学学科建设及学术交流情况,青年教师与Takasu教授从科研及学术交流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座谈会由马盈仓主持。

5日下午,Takasu教授在临潼校区22-8第五会议室做了题目为“ Equilibrium properties of the spatial SIS model as a point pattern dynamics-How is infection distributed over space?”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理学院刘俊利教授主持,理学院多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Takasu教授在报告中研究了一个经典的SIS扩散模型,研究主要集中在平衡点的空间分布。在该模型中,每一个连续空间中的点或者是易感者或者是染病者,传染方式与易感者和染病者的距离有关。随机过程以分层动力学的方式给出。模型强调了用点模式法模拟扩散种群动力学的优势。报告之后,Takasu教授与各位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2019年12月6日下午,应我校理学院邀请,Takasu教授在我校临潼校区教学楼D座292教室,给金融工程18级学生讲授了两节常微分方程课程,内容题目分别是“Non spatial population dynamics”和“Mathematical and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to Spatial Modeling in Ecology”。此次课程由理学院李萍副教授和陈巧玲博士主持。Takasu教授讲述了五个经典的常微分方程模型,包括:人口指数增长模型,人口Logistic模型,Lotka-Volterra竞争模型,Lotka-Volterra捕食与被捕食模型以及SIR传染病模型,主要给出了这些模型的推导过程及其动力学行为的研究,并对上述模型在离散时间下的动力学行为进行了介绍,然后介绍了如何利用相图分析的方法研究这些模型的动力学行为。通过详细生动的解释,Takasu教授把复杂的问题给大家清晰地展示出来,对青年教师和本科生理解相关知识和方法有很大的帮助。同时Takasu教授还对各位教师和学生所提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Takasu教授表示希望在生物数学和应用数学方面与理学院的教师进行合作,Takasu Fugo教授来我校的访问和学术交流,必定会促进我校与日本奈良女子大学的合作。(撰稿:刘俊利,陈巧玲 审稿:马盈仓 陈宣)

报告人简介:Takasu教授于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的生物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4年开始在日本奈良女子大学工作。主要研究兴趣是生物数学,特别是人口和进化动力学。已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PLoSONE, 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 Behavioral Ecology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英文论文50余篇,其成果被同行广泛引用,主持了多项日本国家科研基金项目。曾获得数学生物学会和日本数学生物学会2007年Akira Okubo奖和日本生态学会2007年生态研究奖。此外,Takasu教授还担任Population Ecology的编委,以及Journal of Ethology,Ornithological Science等学术期刊的副主编,也是日本数学生物学学会指导委员会委员。Takasu教授与中国学者也有广泛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