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之“博士——硕士学术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29 14:27:41 浏览:
 

2019年11月28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金花校区纺织楼301学术室举办2019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之“博士——硕士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以“笃学精业,追梦不止”为主题,邀请纺织学院余灵婕博士和吴帆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分享成长经历。

首先,余灵婕博士和大家分享了她在东华大学时期硕博连读的学习经验。她说,通过大数据分析,虽然在全国范围内读博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是就中国人才市场的现状来看,纺织专业的博士生就业前景依然可观。硕士研究生期间应该多做实验,多写多发论文,这样可以受到很好的学术训练,一方面可以做出成果,另一方面也为考博和就业做好了准备。随后,吴帆博士主要围绕自己科研路上的感受展开分享。她鼓励同学们要了解自己,勤奋进取,时刻做好准备,抓住机遇。

之后,在场学生针对各自在学术研究中存在的疑问和两位老师进行互动交流,两位老师对学生的疑问谈了自己的观点。她们认为,读博是一场个人的修行,也是与课题的对话。做课题应该有一个系统的流程,首先明白这个实验的价值和意义,然后查阅大量文献,确定研究方向,通过调研对其综合评估,判断可行性。

她们谈到,每个人的科研之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建议学生们在研究生阶段应该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及社交能力,主动与同学老师交流,开阔自己的思维。同时也应当加强英语的学习,查阅外文文献和读博深造都需要很好的英语基础。最后她们鼓励学生们趁年轻努力拼搏,勇于尝试新鲜事物,成就最好的自己。

本次沙龙使参与学生对于博士阶段学习提前有所了解,也让他们意识到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学生们表示,要趁着年轻,努力奋斗,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撰稿:赵勇进 审核:胡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