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第二届西安高校大学生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26 16:39:31 浏览:
 

2019年11月23日,第二届西安高校大学生发展论坛暨教风学风建设交流会在我校临潼校区举行。本届论坛共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新华社陕西分社和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专家学者、学院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为新时代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指明了具体方向。面对当前高校教风学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部在提出“四个回归”之后,于近期发布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提出了“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指导思想。此次发展论坛由教务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旨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当前学校教风学风建设重点工作,通过校际、院际开放交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活动得到了我校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

本届论坛以“不忘新时代青年初心,牢记新长征光荣使命”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共组织了三场主题报告和四场平行分论坛。

23日上午,三场主题报告依次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雷亚国为与会学生做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智能运维研究》的报告,鼓励同学们要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到祖国的需要中,在科研的道路上始终坚持求真的科学态度。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兰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教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数据中心测试专家成员李雄鹰为与会学生做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与发展——“严进严出”的挑战与选择》的报告,分析了新时代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挑战、机遇与责任向与会学生提出了树立远大志向、服务伟大梦想、正确认识自我、学会科学学习、保持身心健康和构建和谐关系的建议。新华社摄影记者、新华社陕西分社摄影采访部副主任、人民摄影“金镜头”铜奖获得者刘潇为与会学生做了题为《照片背后的国庆阅兵》的报告,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把与会师生的情绪再次拉回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使与会师生再次受到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23日下午,以学院党委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为主体的“教风学风建设及三全育人实践”分论坛、以学生干部为主体的“学风建设特色活动案例交流”分论坛、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为代表的“研究生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分论坛、以本科生学科竞赛获奖学生为主体的“大学生学习发展经验交流”分论坛同时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校团委、A座教学楼举行。与会师生分别围绕相关主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其中,我校辅导员向兄弟院校同仁介绍了学校“合力育人导师团”的思路、组织构建和实践探索,并引导参观了机电工程学院党建文化长廊,引起了兄弟院校同仁的浓厚兴趣,并对学院开展的“党建+育人”实践创新进行了详细咨询。

本届论坛历时一天,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和格局,增进了西安高校机械类专业师生的沟通交流,对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机电工程学院探索和实践教风学风提升长效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实践。(撰稿:刘沫含 审核:王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