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师德先进个人代表纺织学院郭晓玲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人事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9-11 20:10:35 浏览:
 

师德先进个人代表发言稿

纺织与材料学院 郭晓玲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纺织与材料学院的郭晓玲,感谢学校提供这次机会,在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就自己在纺织工程专业教学和教书育人工作中的体会与大家交流。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纺织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纺织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陕西省名牌专业。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必须继承和发扬学院优良的办学传统,必须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纺织专业教学和学科建设中。严谨治学,积极地探索教学规律,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努力攻克专业领域内的技术难题,强化科研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意识。继续加强和振兴纺织学科,提升纺织学科水平。为此,我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天职。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热爱祖国,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自觉履行教师职责。多年来,一直用心准备所承担的每门课程,精心组织每个教学环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身作则,用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道德情操、诚实守信的人格魅力熏陶和影响学生。并结合专业课教学,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同时,教育学生热爱纺织专业,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刻苦学习,立志为祖国的纺织事业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二、严谨治学,勇于开拓

中国是纺织品生产与贸易大国,纺织品及其生产加工过程与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作为专业课教师,自己时刻关注学科与行业的最新发展动向。严谨治学,积极探索。主持研究相关教改项目,优化课程设置,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率先在国内纺织工程专业开设“纺织品贸易学”、“纺织品商检学”、“生态纺织品检测”等多门新的专业课程,主编出版相关教材,获得多项奖励,受到学生和纺织外贸、商检等用人单位的认可与好评。

科研方面,以深度处理印染废水用纳米光催化复合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主持研究陕西省科技攻关、省自然基金等项目;参加研究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重点项目等。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在TRJ、印染等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积极与印染企业合作,推广应用项目组的研究成果。这些科研工作对于研究生培养和本科生教学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关爱学生,精心培育

爱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工作中努力发现学生们的优点和长处,及时纠正他们所犯的错误,精心培育自己的每位学生。作为班主任,针对部分学生考试作弊问题,专门召开“做人应坚守的道德底线”主题班会,使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明确自己人生各个阶段应坚守的道德底线,学会做事先做人。针对毕业班集体工作开展困难问题,及时对学生进行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讲解学习与工作、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等,使同学们深刻领悟到自己是新集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只有每个成员乐于奉献、努力进取,所在集体才能荣居年级前列;每个人只有先做到我为人人,才有可能获得人人为我。经过努力,所带班均组建出富有朝气和凝聚力的班团委会;有些班还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班”或“先进班集体”;1名同学被评为“全国三好学生”;多名同学获“桑麻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作为硕士生导师,注重研究生的学术品德教育,并对其科研创新能力、实验工作技能、中英文学术论文写作技能、团队协作意识等进行全面培养。研究生在校期间分别获国家奖学金、国家一等学业奖学金、姚穆院士奖学金等。申国栋等3名毕业生分别进入不同高校成为专业教学骨干。

上述工作仅代表过去。成绩的取得,与领导的支持、同仁们的帮助、学生们的理解密不可分,在此深表谢意。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为纺织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多做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祝愿我们学校越办越好!祝愿所有教师节日快乐,健康幸福!祝愿同学们奋发进取,早日成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