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在西安工程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6-24 19:53:49 浏览:
 

在西安工程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高勇

(2015年6月24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个值得庆祝和纪念的日子,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我校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向顺利完成学业的2015届全体本科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倾注心血时刻牵挂同学们健康成长的家长和亲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最近校园里毕业气息非常浓厚,处处都能感受到同学们收获的喜悦和离别的不舍。四年前在座各位的开学典礼还历历在目,今天我们又迎来了大家的毕业典礼。四年大学时光虽然短暂,但却是同学们一生中最难忘的青春岁月。四年来,你们沿着梦想之路,经受着挑战和考验,铸就了追求梦想的胆识和富于理性的信心;四年来,你们不断超越自我,顺利完成了“三个转变”(完成了从父母和师长庇护下的孩子到成人、合格公民的转变;完成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完成了从盲目被培养到理性的专业兴趣爱好和善于规划的转变),成功破茧成蝶;四年来,你们传承着工程大“厚德弘毅 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在省内外各类科技文化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工程大学子的蓬勃朝气与独特风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我了解到,在2015届毕业生中,崔欣同学荣获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并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录取;龙学珠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等奖,并顺利签约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李萍等6名同学积极参加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志愿者赴艰苦山区学校奉献青春;王丽丽等450余名同学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学府研究生继续深造……学校见证了同学们的历练与成熟、青春与成长、担当与奉献,你们是工程大培养出的又一届优秀的毕业生。

同时,同学们在校就读的这几年,也是学校蓬勃向上、快速发展的几年,学校与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朝着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断奋进。近年来,学校先后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立项建设高校,去年学校又成功获批为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在今年3月份武书连公布的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我校名次又有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心血和奉献,包含着同学们的智慧和贡献。作为校长,我为同学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与成绩感到骄傲!更对同学们为学校发展所付出的每一份勤奋与汗水表示感谢!

同学们,每年的这个时刻,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感动、喜悦和期待。从今天起,你们中的大部分人将告别学生时代,开启人生事业奋斗的新航程。在毕业离别之际,作为校长,更作为你们的朋友,我代表母校送给同学们四点嘱托。

一是希望同学们坚持梦想,敢于担当。理想是人生的灯塔,梦想是前行的航标。“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未来30年,将是同学们实现人生梦想、追求个人价值而不懈奋斗的30年,也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中国梦的30年。同学们,你们可谓生逢其时,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限光明。希望同学们把握时机,今后无论身处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都要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自觉将自己的成才梦、创业梦与国家梦、民族梦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勇敢前行,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二是希望同学们坚持学习,勇于创业。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李克强总理在给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们回信时,勉励广大青年要积极创新创业。“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希望同学们今后要继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研究新方法,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来追求卓越。同时,更要主动适应创客时代,积极实践、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勇于创业,始终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创新者。

三是希望同学们砥砺意志,成就人生。人生之路,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同学们刚刚迈向社会,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然而在困难挫折面前,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无数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挫折和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道路。希望同学们今后不论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都要敢于面对,勇于斗争,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变挫折为动力,汲取教训,启迪智慧,成就人生。

四是希望同学们情系母校,心怀感恩。成长需要感恩,在同学们完成学业的过程中,有太多的人和事,需要铭记,需要感恩,需要付诸于行动。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用自己所学之长回报国家和社会,回报家庭和母校,做一个有情重义的工程大人!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络沟通,今年,我们在毕业生中首次选聘了校友联络员,作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桥梁和履带,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联络作用,当好母校的宣传使者,让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始终充满温暖和真情。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告别昔日的老师和同学,挥别熟悉的校园和城市。今天我想说:无论你们今后身在何方,身居何职,都请你们将“负重奋进,实业报国”的精神牢记心中;将温馨的母校记忆和浓浓的师生之请珍藏心底;将你们今生永恒的身份--西安工程大学校友,铭刻心里!希望大家常回来看看,母校始终关注你们的成长、支持你们的事业,永远是你们人生旅途中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最后,祝同学们事业有成,前程似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