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苑 > 正文

静止的年夜饭

信息来源:【学生记者站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3-20 00:11:53 浏览:
 

当路边一串串灯笼散发的喜庆充斥着眼脸的时候,当身旁与我一同张望窗外的脸庞开始拿起行李的时候,我好像已经嗅到了“家”的味道。

还记得小的时候对过年总是有着无穷尽的憧憬,每次鞭炮响起的时候,都会激动得手舞足蹈,但现在却只有偶尔翻开相册时才可以看到那张明媚的笑脸。时光荏苒,新年于我,已没有那么多令人兴奋的情愫,它就像是个可以承上启下的段落,就连阅读的语气都没有过多的起伏。

毕竟是个团圆的日子,尽管每年的最后一天都是千篇一律的忙碌,但不得不说这种忙碌让人心甘情愿。大清早都听得见剁饺子馅的声音此起彼伏,像是为新年的到来打着节拍。一整天的忙碌都是为了晚上的年夜饭,当家里的灯光全部亮起的时候,我才意识到窗外是一片漆黑。我想一个家庭里每年最幸福的时候大概就是这顿晚饭了,奔波的人一年里或许只有这一晚和家人相拥的机会。如此温馨的一晚,我真的希望它能永远静止,因为我想让爸妈染过的发丝黑的持久,我怕这样的年夜饭吃一次就少一次,所以宁愿这一幕能融成琥珀,哪怕这意味着失去未来,也不想失去与他们相处的时间。

但时间怎么会为谁停下脚步,这顿晚饭还是在钟声之后画上了句号。在被冠上了“大学生”之名后,家里的每个亲戚都让自家还在上学的孩子把我当做奋斗目标,尤其是还要被父母带着奔波在很多甚至从未见过面的亲戚家中,看着已经年迈的老一辈颤巍巍地掏出不知攒了多久的纸币硬是要塞到自己手中,我摸着羞愧到发烫的脸颊,心中虽是百般拒绝,却还是伸出双手慎重地接了下来。但我心知肚明,这钱的分量我是无法承受的,因为对我而言,大学生并不是个让人骄傲的称呼,我还并没有达到让父母骄傲的程度,至少他们没有享受我给的生活,所以,我只有乖巧地跟在他们身后附和着,嘴角保持自认为最合适的弧度,并无过多言语,心里百般滋味。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们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请再给我些努力的时间,然后换我来为你们遮风挡雨。(电信学院14级电子信息工程2班 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