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大讲堂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22 11:09:04 浏览:
 

11月20日下午,计算机科学学院在临潼区笃行楼613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大讲堂,特别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段伟副教授进行题为“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态”的专题讲座,我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堂。讲座由院党委书记王雅慧主持。

段伟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讲话为引,用风趣的语言、详尽的史实,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思政的相关概念及问题、“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以及新时代“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等内容。他提到,“课程思政”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载体和呈现方式,着力点在于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是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思政”的价值在于一方面会让教育回归初心,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另一方面会让课堂更有温度,让课程更有深度。在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这一问题上,段老师也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教师能够提高育人意识,真正用实际行动去实现教书育人;二是大家要厘清“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多采用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化合式、隐性渗透式的融合手段。最后,大家还观看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把盐融进汤里的探索》视频,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学院接下来还将继续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培养搭建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好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将盐溶在汤里”,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推进,进一步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真正完成好教书育人工作任务。(撰稿:张鑫 朱瑾 审核:王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