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活动 > 正文

人文学院举行“立德树人——构建课堂思政育人新格局”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04 10:07:55 浏览:
 

11月1日下午,人文学院举行“立德树人——构建课堂思政育人新格局”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学院班子成员、英语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其他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主持,她首先向大家阐述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三大目的:一是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今年获批的“双带头人”样板党支部的英语系教工党支部(英语系与实验中心教师党员组成)为核心,以“课堂思政”为切入点,理论联系实际,深化主题教育;二是贯彻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构建“课堂思政”育人新格局;三是呼应我校狠抓教风学风的举措,探讨教书育人的方法与途径。

活动第一项,由英语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崔晓丹向大家汇报2019年立项的校级党建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构建”。崔晓丹老师从为什么构建英语专业“课堂思政”,怎样构建英语专业“课堂思政”,以及工作进展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汇报。崔晓丹老师以一名党员教师的身份,向大家阐述她多年来一直在课堂中融入德育教育、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英语专业教师协同合作、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探索与实践。

活动第二项,徐利兰书记邀请各参会党员教师围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课堂思政育人格局”这一主题展开研讨。英语系主任、党员教师王晓静教授、法学支部书记万丽丽博士、英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行海英副教授等做特邀发言。王晓静老师认为在外语教学中,对学生学习动机的关注更为重要,她从自己的英语精读课教学出发,向大家阐述如何借助英语课文中中西文化对比的内容、课后作业的讲评融入课堂思政,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润物无声地触动学生的灵魂,让学生在树立文化自信的同时更加励志。万丽丽博士结合她的一次关于战争正义与否的课堂讨论案例,对比中美案例,引导学生切实感受国家的强大,从而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行海英老师介绍了英语系教工党支部近一年的工作,在全体党员的努力下,支部有幸获批“双带头人”样板党支部,同时,支部党员在课堂思政的探索上积极作为的,王晓菊、崔晓丹两位老师获得校级党建课题立项,支部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模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随后,实验中心的王晓菊、院长胡伟华、副院长何芳、研究生第一支部书记张雅毅、公共外语支部书记陈西亚、汉语国际教育的董盼婕、院长助理王伟等先后发言,分别讲述自己在课堂教学以及学院工作中融入课堂思政的经验、体会以及今后的打算。胡伟华院长特别指出,作为强调人文精神的学院,人文学院更应该做活“课堂思政”,各党支部要起好带头作用,促进形成爱国、向上、积极的教风和学风。徐利兰书记也在大家的发言中穿插了精彩的点评,她要求各位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凝心聚力,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以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争做贡献来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果 。

活动的第三项,校党委赵小峰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人文学院党委作为标杆党组织以及英语系教工党支部作为样板党支部的工作,认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人文学院举行“立德树人——构建课堂思政育人新格局”主题党日活动正当其时。他强调,第一、我们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一定要强化思想引领。党员同志首先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才能引领他人。第二,思考如何在课堂融入思政元素,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元素不是思政课,不能硬加,要注意融入的方法和角度。第三、课堂教学要落实到“育人”的根本点上,教师的专业知识讲授要贴近学生的实际和关切,精确定位,精心设计,准确施教。

最后,赵小峰勉励大家,作为教师,我们不只是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还要厚植爱国情怀,传承奋斗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专业教育的内行人,呵护学生的贴心人。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人文学院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自身特点,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也是人文学院党委建设标杆党组织、英语系教工党支部建设样板党支部的一次重要活动,活动对于学院各专业贯彻 “立德树人”理念、构建课堂思政育人新格局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党委将在后续工作中围绕各学科特点,在全院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课堂思政教育,做到三全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崔晓丹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