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集中开展研究生会骨干系列培训---召开研会骨干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信息来源:【研工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05 17:08:57 浏览: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骨干成员的素质能力,增强研究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学校第十四届研究生会骨干理论培训在临潼校区举行。邀请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明东老师、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伟老师、研究生院院长刘晓喆老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10月16日,杨明东老师以“学党史、牢记使命,紧跟时代、再创辉煌”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杨明东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连向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深意的问题,并用丰富深刻的理论知识和生动详实的具体事例,从党在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实践和理论、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发展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奋斗历程。

10月31日,李伟老师以“研究生干部基本素质”为主题作了专题培训报告。李伟老师指出,要提高研究生会骨干的素养,首先就要明确研究生会的任务是干什么的。研究生会作为一级学生自治组织。一方面要深入同学,了解学生的需求,传达学生的需求;另一方面,要结合学校的各项制度规定,更好的传达学校的要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促进双方的有效沟通,共同创造协调,进步的校园环境。

作为一名研究生会的成员,应该具备以下三点基本素质,一是保持热情。如果说兴趣是我们走入一个领域的引路人的话,那热情就是让我们在这条道路上愈走愈远的动力来源。歌德曾说过: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选择了服务同学,团结师生的志向的我们,就要坚定目标,保持热爱,不断地让这个历程向前进。二是坚定毅力。选择成为一名研究生会的成员,就面对着要兼顾学业与研会工作的挑战。作为一名研究生,在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的同时,还要抽出时间去进行组织工作。任何一方的工作都是马虎不得,需要慎重对待的。基于此需要我们具备坚定的毅力,来面对学习与工作中的重重考验。三是交往协调。独脚难行,孤掌难鸣。成为一名研究生骨干,不是要把所有的工作都揽在自己身上,闭门造车,而是要承担起所有工作的责任,充分调动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才能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

11月4日,刘晓喆老师以“青春之梦与大学之道”为题作了业务专题培训。刘晓喆老师结合学校实际,学校人才培养整体工作布局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情况,从“大学为何、大学与我、大学为我”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从大学的本原与西方高等教育、从传统到西化的中国高等教育,明确大学是什么。从人的本质与大学,人(类)的基本问题与大学,明确大学与学生的关系。大学可以助人就业安身之策、探寻修身养心之道等。刘老师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都是同学们不应忘却的大学之道。也希望同学们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里,度过最美的大学时光。

据悉,此次理论培训结束后,研究生干部培训还将相继开展素质拓展、团建活动、学生干部成长沙龙、专题业务培训等活动,以进一步培养研究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撰稿:李路瑶 审稿: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