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30期“共读一本书”之《白鹿原》阅读交流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04 11:23:10 浏览:
 

11月1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读书奋进会承办的第30期“共读一本书”之《白鹿原》阅读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举办,近5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读书奋进会的郭瑞佳同学做了简短的导读后,同学们开始了交流与分享。大家首先从白嘉轩说起,对这位用《乡约》教化和统治族人的族长进行剖析,了解20世纪上半叶中国礼治社会面临多种势力的挑战:有鹿子霖为代表的民国政府所谓民主思想的挑战;有叛逆的黑娃和为谋生存的田小娥“伤风败俗”的挑战;还有新思想自觉反叛的鹿兆鹏和女儿白灵的挑战以及彻底堕落的儿子白孝文给其最后一击等。面对这些挑战,白嘉轩不但能保持住自己的心理秩序,而且还不计前嫌,坚守着乡约礼教原则,做到了“一个人撑着一道原”。接着,同学们对鹿三这位循规蹈矩、大字不识的长工,居然能做出杀死自己儿媳妇田小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识到“教化”对礼治社会的巨大作用。通过田小娥的被杀、木匠女儿小翠的上吊自杀以及杂货店老板的儿媳妇黑牡丹的遭遇,认识到生活在封建礼教社会中妇女所受的压迫。最后,同学们把交流的重点落到了鹿兆鹏领导的农协运动、策划渭北暴动以及36军进攻西安遭伏击一系列革命活动的失败过程上,对他坚持斗争,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对他妻子白灵的冤死报不平。当得知白灵的原型是原上真实人物张景文的化身,大家的情绪再一次被感染,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安定幸福生活确实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革命胜利成果,好好学习,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交流现场异常活跃,同学们对陈忠实先生的作品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陈老先生的《白鹿原》中描写的人物阅读起来有一种真实感,感觉作者写作中立场比较中立。图书馆老师耐心地引导着大家的讨论话题,赞扬同学们通过阅读交流提高认知,强调阅读交流的重要性。鼓励大家阅读经典,联系实际,做好自己的日常事情,耐心积累,厚积薄发。

图书馆馆长谷秀洁做了总结发言。看到来参加活动的同学很多都是19级新生,还有从金花校区专程来临潼校区参加交流会的同学,赞扬了同学们积极参加读书交流会的行动,并肯定了馆员多年坚持带来的成效。鼓励大家继续努力,用阅读践行个人素养。11月8日,第31期《李鸿章传》共读交流活动继续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举办,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撰稿:李晶 张赞魁 审核:谷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