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乡情乡愁:理解差序格局中的乡村社会 第29期“共读一本书”之《乡土中国》阅读交流会圆满举办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0-21 09:42:18 浏览:
 

10月18日晚,由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主办,法律协会承办的第29期“共读一本书”之《乡土中国》阅读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举办,近4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法律协会的李雪川同学做了简短的导读后,通读完本书的同学开始了交流与分享。来自管理学院的19级学生从维持礼治的手段“教化”入手,说起现今家乡中仍然存留的长老统治现象。同学们相继交流分享了社会继替中所发生的长老权力、社会冲突中所发生的横暴权力、社会合作中所发生的同意权力以及社会变迁过程中的时势权力。机电学院的18级同学从农村与城市环境的不同,与大家交流了现今农村生活中的礼治文化现状。以农村中的丧事礼仪做实例,分享自己对《乡土中国》中礼治文化的认识和看法;通信工程专业的乔沫同学用在学校和家乡的所见所闻,分享了他对本书中面对面语言表达和文字表述之间的不同感受,并对差序格局、男女有别和家族中的长老统治等观念在现实中的具体体现交流了自己的观点。交流现场热情激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结合社会现象进行比较,加深了对传统文化元素认知,进一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的共读相比,这一次是来自农村的同学们对《乡土中国》有更加切身的共鸣。正如书中乡下的孩子在教室里认字认不过教授们的孩子,而教授们的孩子在田野里捉蚱蜢捉不过乡下的孩子一样,时间和精力花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大家认识到在当今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大学生应该更多地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多读书读好书,而不是刷手机打游戏。图书馆张老师总结发言,赞扬同学们在活动前认真通读,进行了充分准备;感谢大家对活动的参加和支持;勉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坚持阅读经典名著,培养和积累自己的能力与知识。11月1日,第30期《白鹿原》共读交流活动将在临潼校区图书馆如期举办,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撰稿:李晶 张赞魁 审核:谷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