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农史心怀社稷 沐春风传承文明——老科协(老教协)组织会员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

信息来源:【离退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24 14:11:17 浏览:
 

4月23日,春光融融,春色宜人。我校老科协(老教协)56名会员在会长宋永成和离退休办公室主任薛翠萍的带领下,集体乘车前往地处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观学习。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部门的热情协助下,大家参观了集教学、科研、科普于一体的重要学科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该园建设占地200亩,包括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逸夫科技馆、动物博物馆和昆虫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5个专业博物馆和蝴蝶园、植物分类园、树木园等。

大家首先参观了目前国内展示内容最为系统的农业历史博物馆。该馆为文物考古可遡万年农脉。特约讲解员张辰茜生向大家讲述了农业始祖后稷教民稼穑,农耕文明发祥、兴盛的传说。参观该馆,了解农史,心怀社稷,鉴古知今,继承创新。

随后,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积累有8000余件珍贵动物标本的动物博物馆。这所世界上最大、综合性最强建筑总面积已一万多平方米的昆虫博物馆,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教育基地”“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午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科协秘书长金平安的陪同下,大家还参观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小西湖水景等地。大家徜徉在美丽的生态园林校园里,感受绿化布局和谐统一,自然与人文和谐相融的大学城氛围,同时也感受到了该校一代代师生情系苍生,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教民稼穑”之为,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归途中,大家交流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新发展新变化,表示要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理念,积极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线,进一步发挥好协会联系老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纽带作用,更加积极的参与有利于科技进步、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各项社会活动,特别是要发挥专长,为学校发展增添正能量,为推进学校传承文明,立德树人做出应有贡献。(撰稿:黄娟茹 审核:薛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