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共读一本书”活动在图书馆举办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05 15:00:25 浏览:
 

11月2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主办,法律协会承办的第21期“共读一本书”之《社会契约论》读书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举办。法律协会会长葛瑶主持交流会,70余名师生参加了交流。

相对于小说类书籍,《社会契约论》在阅读理解方面有一定的难度。同学们首先讨论政权与行政官员的关系:如何解决行政官员个人意志与行政官员的集体意志以及人民意志的关系?也就是说个人利益、团体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关系。如何把人民的利益放到第一位?有同学谈到对我国的人大代表的选举制度的认识,也有同学就“人是生而自由”展开讨论。涉及到有关“平等”的问题,就有关“人人生而平等”与“不平等”进行辩论。接着同学们谈到有关法治建设方面的问题:有同学认为我国古代刑法是比较完善的。也有同学认为古代法律在执行方面缺乏监督机制,这也是我们现代法治建设需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的。话题引到了不同政府形式的建制方面,同学们就民主制、贵族制、国君制以及混合制政府进行了交流探讨,加深了对民主制度与专治制度的理解。图书馆老师耐心启发和引导,让同学们分析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哪些是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哪些是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以及个人层面展开讨论,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与《社会契约论》的关系进行交流,鼓舞了同学们的交流热情,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

这是本学期第四次共读交流活动,也是参加学生最多的一次活动。图书馆老师赞扬了法律协会优秀的组织能力,勉励还没有读完《社会契约论》的同学继续通读,鼓励同学们关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特别是要读一读习主席法治思想和文化强国方面的论述,如《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篇,也就是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下次活动为同学们最期待的“行走阅读”,我们将参观陈忠实先生故居和《白鹿原》小说中“朱先生”人物原形牛兆廉先生办学的旧址。(撰稿人:葛瑶 张赞魁 审核:谷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