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读了就是你的”读书交流会开启新学期悦读模式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7 16:55:22 浏览:
 

9月14日晚,由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主办,织梦书友会承办的第九届“读了就是你的”读书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室举办。这是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交流活动,也是对同学们暑期阅读成果的检验,由此开启了新学期悦读模式。织梦书友会新会长商迪接棒上届会长何金彪主持交流会,50多名师生就假期阅读的《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红与黑》《悲惨世界》《约翰·克利斯朵夫》《月亮和六便士》以及《论平等》等经典名著进行了深入交流。

有同学对《红与黑》中主人公于连敏感而好强的自尊心无法理解,疑惑他为什么不选择继续活下去;有同学对雨果在《悲惨世界》中描写的主教米里哀那种理想化的正直和言行合一的形象觉得不可思议,疑惑在当时的环境中是否真有其人;还有同学对主人公冉阿让仅因偷面包而入狱多年无法理解,认为当时的法律过于严苛,并由此延伸到《论法的精神》和《社会契约论》中关于法律的相关知识讨论。来自法律协会的几位同学从法律专业角度给大家分享了民法与刑法等方面的知识,《论法的精神》和《社会契约论》中法律相关知识以及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带来的各国法律的不同,认识到社会背景与文化差异对各国法律的影响。读完《约翰·克利斯朵夫》的一位同学深刻体会到阅读经典名著的重要性,决定参照图书馆印发的推荐书目小册子逐部阅读,不再把时间花费在“心灵鸡汤”类的书上;有的同学表示对《月亮和六便士》中主人翁的怪异行为无法理解;还有的同学读了《论平等》后,觉得此书理论性太强,阅读有困难,需要随时向老师求解……。

同学们连珠炮般抛出问题,图书馆老师们旁征博引从容应答,会场气氛轻松热烈。图书馆张赞魁老师希望大家在大学四年里尽量参照《青春与经典同行》中推荐的书目进行通读,逐渐培养阅读习惯,并鼓励在座的同学能够带动新生加入其中,一起阅读。副馆长尹方屏老师肯定了同学们暑期读好书的毅力,勉励大家珍惜学校提供的活动和交流机会,鼓励同学们思考作者的思维方式,学习作者系统分析问题的方法,提升自身的语言能力,活跃思想,开阔视野,最终提高综合素养。会后,很多同学找老师咨询自己应该先从哪本书读起,积极报名参加将于9月28日举办的“共读一本书”活动。 (商迪、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