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从阅读开始​:《陈忠实传》阅读交流会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28 11:02:40 浏览: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助力脱贫攻坚,图书馆54名员工结对帮扶82位贫困生。在信息咨询部王思敏老师的倡导下,馆员自愿组合,制定了“结对帮扶从阅读开始”的活动方案。2017年12月20日在临潼校区图书馆602会议室召集学生举行了阅读《陈忠实传》的赠书仪式。馆员自费购书20本,作者邢小利欣然题词,勉励贫困生多读书、读好书。经过数月的阅读,接受赠书的12名同学按要求读完了《陈忠实传》。2018年4月26日晚,读书奋进会承办的“结对帮扶从阅读开始:《陈忠实传》阅读交流会”在临潼校区图书馆504举办,结对师生和读书奋进会学生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读书奋进会岳蓓蕾同学做了开场导读,随后12名同学各自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有位同学说自己从来没读过课外书,《陈忠实传》是她读的第一本书,读完后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静心阅读”。还有位同学与陈忠实先生有相似的生活经历,在阅读过程中被“带入”到自己的生活回忆中,产生了共鸣。有同学认为陈先生的自信来源于他对文学的坚持与热爱;还有同学欣赏陈先生面对困境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为人低调、不慕名利的人格魅力。大家畅所欲言,交流气氛热烈。其间,子衿文学社诗友们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两周年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文,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被帮扶同学们对图书馆这种读书交流活动表示赞赏,认为交流使他们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以导读书目册里的书为依据进行通读,并将积极参加5月11日举办的“共读一本书”《悲惨世界》阅读交流会。(李晶 罗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