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档案工作进行集中检查

信息来源:【档案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6-06 14:06:34 浏览:
 

根据学校《对我校档案工作进行自查和集中检查的安排》(西工程大档字〔2017〕2号),5月31日下午开始,以主管档案工作的副校长吴轩第为组长的四个检查组,陆续开展我校档案集中检查工作。检查工作集中在金花校区档案馆一、二楼进行,四个检查组组长分别由档案馆专家馆员席天良、梁维国、许今燕,党政办公室主任殷永建和档案馆馆长高建会担任,检查组成员分别由档案馆成员和各检查单位负责档案工作的处级干部及兼职档案员组成,集中共同开展检查工作。

检查工作由各组组长主持,档案馆成员负责通知和检查的组织工作,档案馆成员做好记录、负责收集检查记录表并梳理汇总存在的问题。

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核查2016年及以前的立卷归档档案卷内目录是否完整。二是检查馆藏档案案卷目录和全引目录的完整性。三是对照目录,检查抽查档案实体是否完整归档;档案管理系统(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检索结果和档案实体、目录等保持一致。四是检查实际归档的档案资料,是否存在不合格、不清晰、不规范、无落款、无日期、无印章、破损的现象。五是检查数字化档案建设情况:包括目录和数字化档案信息的核实结果。检查组现场实时随机检索验证其真实性和工作服务效率。六是检查档案馆的档案集中保存情况、馆藏档案案卷目录和全引目录纸质版和电子版、档案库房温湿度计使用记录及其温湿度调整记录、消防设施(干粉灭火器)配备情况、档案查询记录、档案利用记录等原始材料。七是检查《任务书》中涉及的其他内容。

检查中,一是听取相关单位和部门自查情况和结果汇报。二是实际检查、抽查。按照检查的主要内容,进行实际查看、检查、验证。三是接受询问、质询、建议和意见。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成员进行询问和质询,所检查部门负责人、兼职档案员都认真回答,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指出要立行立改。四是填写检查结果记录表。检查结束时,检查组都分部门认真填写了检查结果记录表,组长签名。检查结果将做为整改的重要依据。

检查结果表明,一是各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负责档案工作的处级干部、兼职档案员都积极参加档案检查工作。二是认真准备,在前期自查阶段,重点对立卷归档的完整性进行了检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保证了本部门档案的完整性。三是提交了部门自查报告,从总体情况、自查情况、效果、存在问题和建议意见,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四是团结一致,协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大家表示,对发现的问题,将在短期内整改到位。

根据安排,集中检查将在5月31日至6月7日之间进行,6月10日之前完成相关完善工作任务。(刘清 张海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