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年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培训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28 10:23:48 浏览:
 

4月26日下午,由西安市知识产权局主办,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弘理专利事务所承办的西安工程大学2017年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出席此次开班仪式的有西安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王祥兵、西安弘理专利事务所外联事务部部长杨国佼、专利代理人杨璐、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黄海峙、科技处副处长张瑾,部分辅导员代表和各学院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开班仪式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冬梅主持。

首先,黄海峙代表学校致辞。他讲到,“创新、创造、创业”已经成为现今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大学生双创能力也已成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评价指标。大学生作为未来科技竞争的参与者、创新成果的生力军,是普及知识产权教育的重要对象。通过知识产权教育,帮助大学生认识知识产权价值,了解创新者对创新成果拥有产权和获得回报的权利,有助于激发持续创新的积极性。同时,他向参加培训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专题培训,认真学习知识产权文化;二是在学习、实践中有意识地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三是要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意识,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祥兵代表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性。高校的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培养一大批具备知识产权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是时代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应当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来抓。王祥兵最后预祝我校高校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活动圆满成功。

最后,我校优秀校友、西安弘理专利事务所专利代理人杨璐为参加培训的大学生做了首场专题培训。杨璐着重就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区别、专利申请流程、注意事项、专利费用减缓政策、专利授权风险防御、专利许可和专利权转让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学自身实例就如何写好专利申请书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随后,杨璐就“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主题与参加培训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强化了我们对专利制度与法规的认识,受益匪浅。

本届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将在全校范围内举办6期,旨在营造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校园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冯翊 吴昌敏)

30B63

221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