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七期学术沙龙

信息来源:【科技处 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1-14 16:49:34 浏览:
 

2016年11月10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举办了第十七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及成果权威期刊发表。特邀陕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历史学教授、博导马瑞映,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郭继荣和西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刘炜评参加,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教授主持了沙龙。科技处、人文学院及服装学院等社科相关学院的学院负责人、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科技处处长孟家光对三位来宾莅临我校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指出此次学术活动对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之间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随后,刘炜评教授先就权威期刊论文撰写与发表的相关问题给与了详尽的阐述。分别从学术研究的三重意义、学术素养(即能独立思考,善于发现问题,以实证求解,尚学理表述)、学术选题及学术论文的写作、投稿与发表等方面详细展开阐述。马瑞映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技巧结合陕西师范大学的申报成功案例进行全面的讲解。分别就选题、内容及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导。郭继荣教授主要从外语学术研究及项目申报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探讨;并且将自己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方面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交流。最后我校兰宇教授和李春燕教授分享了自己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宝贵经验。

聆听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后,与会教师就青年教师申请基金及提高写作能力等方面问题向专家请教,专家提出要安之若素,持之以恒,不能急功近利;同时要重视知识的沉淀和积累,多向有经验的专家和学者请教。(赵放)

马瑞映,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中国世界近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审稿专家,西安市委特聘咨询专家。

刘炜评,本名刘炜评,字允之,号半通斋。现为《西北大学学报》主编、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西北大学中国西部作家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研究及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兼事文学创作。创作成果曾获第三届柳青文学奖;科研成果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陕西省文艺批评最佳评论奖等;教学成果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郭继荣,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院校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主要从事跨文化交际、二语习得及社会语言学等研究。荣获多项陕西省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陕西研究生外语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