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陕西省首届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论坛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21 14:29:04 浏览:
 

6月18日,陕西省首届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论坛在长安大学举行。论坛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学生资助工作未来发展方向,探索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出席论坛并讲话,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杨盛涛、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分别致辞。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和全省96所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战线共230人参加论坛。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喜峰、学生资助中心全体人员及部分学院资助工作辅导员近10人参加论坛。

长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白华、东北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执行副主任任志锋、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分别以“高校学生资助理念的发展和‘成才型’资助”“努力把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做成一门学问”“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构建精准型资助育人体系”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

马建斌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生资助工作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分析了当前资助工作面临的形式和任务,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应从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能力提升和就业帮扶等方面帮助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三是要从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针对性和精准度、强化人文关怀、落实工作条件保障四个方面统筹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李喜峰在分论坛从我校资助工作体制机制、工作机构建设的概况,建校以来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情况,资助育人工作开展情况和资助工作的成效等四个方面对我校资助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经验分享。

此次论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论坛的举办激发了资助工作者理论研究热情和创新实践动力,论坛总结时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倡议全省高校资助工作者要转变工作理念、坚持育人导向;创新工作举措、提升育人实效;注重理论研究、打造育人品牌,为构建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新发展格局做出贡献。(撰稿:代锴 审稿:李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