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送图情 图书馆在行动 “宅”家抗疫五步曲 在线服务立新功---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团队服务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图书馆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04 09:59:39 浏览:
 

在我们满怀期盼迎接2020年的春天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整个国家。祖国上下万众一心,举国之力,同心战“疫”。冬日的严寒,没有抵挡住病毒的来势汹汹,温暖的春天,如期到来,随之纷至而来的是对生命的思考、对当下的反思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在抗击疫情中,坚守各个岗位的工作者们默默奉献,尽一己之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书写着“责任”、“担当”四个字。

今天,我们走进这样一个集体——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在这个部门中,有超过2/3的女性群体绽放着属于他们的巾帼风采。两位女馆长,一位中共党员,一位九三社员,6位部主任,4位女性,他们是图书馆资源推介、咨询服务和在线教育的“领航人”。寒假乃至整个疫情期间,图书馆的精英团队始终服务在一线,约定每人在线轮流值班,确保图书馆的信息咨询服务不间断。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图书馆不得不闭馆,更多的师生选择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科研学习,而这也意味着线上服务成为重中之重。馆领导和部主任带领平均年龄不到四十岁的咨询技术团队,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下,守护着图书馆线上咨询这方信息“天地”,尽全力满足师生对文献以及咨询的需求,及时传达资源的最新信息,做到信息服务不止步。

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这本书中写到:“我希望你们找到人生中真正的意义、满足和激情。我希望你们能安度未来的艰难时光,并收获更强大的力量与更坚定的决心。”于是,带着“向前一步”的信念和决心,他们始终站在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的第一线,秉持“服务第一”宗旨,没有一个人退缩。

向前一步,及时解答线上咨询。“谷老师,图书超期了怎么办?”“尹老师,外语类核心期刊有哪些?”“阮老师,这个登录超时是什么问题啊?”“王老师,校园邮箱怎么申请?”“吴老师,现在知网不能下载吗?”“罗老师,可以帮忙翻译一篇文献吗?”“宣老师,在家里能远程访问下载学位论文吗?”“尹老师,这个链接无法进入,为什么呢?”“刘老师,VPN登录不上,显示密码错误怎么办?”“王老师,WGSN怎样才能下载图片?”面对7个QQ群中师生咨询的各种问题还有QQ小窗私聊,他们有点应接不暇。疫情期间,他们每周都会解答近百条咨询,这其中不乏馆领导的声音。但在忙碌的同时,他们仍然会耐心、细心处理各种问题。这种咨询常常延续到深夜不停歇,图书馆的馆员们就像一个个辛勤的小蜜蜂,不停地采花酿蜜,让师生甜在心里。收到师生感谢的话语,他们由衷的感到满足,这是对图书馆服务的认可!他们深知,能为大家答疑解惑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种成就和幸福。

向前一步,及时传递文献资源。疫情期间,师生无法到馆借书,不少老师为找不到上课的教材头疼,学生为看不到纸质书籍着急。未雨绸缪---疫情初始,馆领导就已拟定工作任务,组织分部室整理各学院本科教材目录、研究生教参目录和教师推荐的核心教参书目,与馆藏资源进行匹配,标注纸本藏址和电子全文链接,积极筹备电子教参数据库,联系商家生成电子书二维码,向师生推介相关专业“宅家”必备电子图书,为在线教学和阅读推广提供支持。为老师推送近30本电子书。同时及时整理“宅家”获取文献资源的方法,充分利用数字资源的优势和便利,为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保障。疫情期间,带领团队为师生传递全文文献百余篇。

向前一步,及时拓展远程访问渠道。他们收集网上免费课程、限时免费数据库列表及远程访问方法,宣传“宅家学习神器”,助力全校师生远程获取文献。先是将易瑞VPN远程访问并发数由50个增加至200个,免去了“宅家”查阅文献的后顾之忧;同时联系网信处,陆续开通了CARSI统一认证的13个校外访问资源,为“宅家”教学科研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资源获取方式。老师们欣慰地说:“这段时间快递有些慢,买的书暂时还到不了,还好有你们的帮助远程也能看到电子版,真是解决了燃眉之急。”每到这个时候,他们知道,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白费,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向前一步,及时推送官方微信服务。从疫情闭馆以来,微信推送发挥着新媒体的抗“疫”能量。馆领导亲自指挥,从号召大家一起来读书战“疫”到助力教研|推出限时免费数据库列表,从“宅家”不停读引导读经典到停教不停教学|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开展网上教学指南,从“宅家”听书到文献传递服务|助您“宅家”决胜教、研、学,从CARSI校外访问到服务不打烊|在家免费看CADAL资源,从好书推荐到系列在线讲座直播|毕业论文写作规范与图书馆资源利用辅导……微信推送始终是图情暖心·知识战“疫”的主战场,传递着图书馆热忱服务的心声。负责微信推送的馆员依旧是图书馆的年轻妈妈,经常加班加点地利用晚上的时间收集编辑整理推文,疫情期间已推送了55条信息。身累,心是快乐的。

向前一步,及时开展在线直播讲座。助力“宅家”毕业班学生的文献查询与论文写作。疫情期间,除了常规的检索教学在线课堂外,为了帮助毕业班同学更好地开展论文开题、资源查询、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学术规范等工作,提高资源检索、全文获取、文献管理、阅读思考和写作表达的能力与效率,馆领导指定两位青年馆员分别准备理工类和社科类文献查询与论文写作规范讲座PPT,并亲自统一修改,制定模板,分别联系各学院院长或教学副院长,确定直播讲座的时间和直播方式,再针对学院的学科特点进行针对性的点对点的案例实证分析,然后将PPT发送给各学院领导分享给毕业班师生供参考,深受各学院领导的欢迎,夸赞我们的服务是“及时雨”。专场直播培训进行了五场,五个学院共有1057人参加了直播讲座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后续图书馆还将继续进行“走进学院”的系列直播培训活动,为学生的研学、就业之旅保驾护航。这个过程不仅是我们馆员为师生服务的过程,也是我们馆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锻炼提升的过程。“学无止境”,这是图书馆人对自己的勉励,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细数点滴,图书馆在战“疫”期间履行着作为共产党人、民主人士和普通职工的责任,不忘图书馆人的初心和使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克服种种不便,坚守工作岗位。他们中,有上有病重老人下有研学孩子需要照顾的中年母亲,工作家庭两不误;有全方位照顾两个孩子学习、生活还要读博的二胎妈妈,工作、读书、家庭全兼顾;有孩子尚且年幼的年轻母亲,爱人忙于值守抗疫第一线,她独自一人白天管孩子,夜里独自挑灯工作,凌晨一两点才入睡;有“90后”青春力量,用行动彰显成长与担当。“妈妈是超人”,在疫情这段时间里,图书馆妈妈们的硬核本领一个赛一个。以老带新,馆领导和部主任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年轻的力量正在延续初心、坚守初心,扛起肩上的责任。

抗疫情送图情,图书馆在行动。在线咨询超长待机,文献传递及时响应,远程访问拓展跟进,官方微信传递图情,直播培训贴心指导---“宅”家抗疫五步曲,在线服务立新功。在抗疫的战场上,图书馆只是无数抗“疫”奋斗者的一个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为坚守教学科研一线的师生们送去温馨的服务。

春天如期而至,我们始终期待并且充满信心,疫情会结束,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撰稿:尹伊秋 尹方屏 审核:谷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