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心理"防火墙" 抗击疫情不恐慌--我校积极开展系列疫情专项心理援助工作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07 15:18:03 浏览:
 

按照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援助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我校积极采取措施,依托学校心理健康专、兼职队伍,开展了疫情专项心理援助工作。

一、利用心理健康队伍优势,发挥四级防御体系作用。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防御体系的重要作用,守护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学工部心理中心统一部署下,各学院心理辅导员积极响应,各班级心理委员全面落实,其它辅导员有效配合,每日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掌握回家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并分类制定了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同时开展疫情专题心理知识科普工作,共同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援助工作。

二、开通网络心理援助平台,提供在线心理援助服务。学校开通了网络心理援助服务,选取具有专业资质和丰富经验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使用QQ在线咨询与邮件答疑的方式,面向全体师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支持和危机援助服务工作,帮助师生树立积极、平和、理性的心态。其中网络服务平台以实时文字对话、音频对话和邮件回复的方式,每日提供至少8小时实时咨询服务,此项工作为我校在疫情防治中产生应激心理反应的师生提供有效的支持,为应对疫情心理危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宣传心理危机预防知识,分类指导心理援助工作。学校利用校内新媒体平台宣传心理防护知识,分层、分类、分片开展师生个体心理援助工作。在微信平台发布推送疫情心理支持类文章,为心理压力较高、情绪紧张的人群提供支持,总结了不同类型人员在疫情中产生过度恐慌、焦虑、应激反应的表现差异,并分别为我校学生、一般教职工、辅导员和学生家长从不同的角度提供了心理自助行为建议,帮助我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共渡疫情心理难关。

四、推送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加强心理危机应对能力。学校为一线工作的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等群体推送了系列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其中包括陕师大出版总社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和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平台发布的《给高校心理委员的一封信》等文字培训资料,也包括教育部思政司的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等网络直播培训。通过这些培训,帮助师生掌握疫情心理危机发展变化的全过程,掌握了心理干预的核心技术,了解开展心理干预的最佳时机,从而提高了应对疫情心理问题的援助能力。

五、参加陕西高校疫情心理援助,拓宽心理服务对象。近期,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建立“陕西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将面向全省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支持服务。学校积极响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的号召,5名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作为志愿者已加入陕西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自愿开展相关的心理干预支持和网络辅导服务工作,拓展了我校心理服务的人群。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干预工作,减轻疫情对师生造成的心理伤害,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开学后,学校将密切关注疫区返校学生、有居家隔离史等重点学生的心理健康,根据不同情况做好心理援助方案,减轻疫情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撰稿人:田珍珍 屈展 审核:杨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