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提高学生育人效果”——人文学院庆祝第35个教师节系列活动之二: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暨经验交流座谈会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9:59 浏览:
 

辅导员、班主任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9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在临潼校区人文楼会议室召开了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暨经验交流座谈会。党委书记徐利兰、党委副书记郭欣欣、辅导员及班主任共20余人参加座谈。本次会议由郭欣欣主持。

首先,郭欣欣做了以“大学主题班会中思想教育资源的发掘与应用”的主题发言。她以主题班会调研现状分析入手,结合调研数据、学生需求对主题班会的影响因素、内在需求、实效性进行了分析。与大家探讨提升路径:第一,“审美型德育”构建,将主题班会落“实”落“全”到“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四个维度。第二,养成“教练型教育者”,对主题班会的目标和作用、学生的有效参与和具体实施“要什么、为什么、有什么、做什么”的跟进和指导。第三,完善实践育人评价机制,从主题班会“设计、计划安排、开展、成效、总结和反馈”进行评价。对主题班会实践成果梳理和总结,形成“评价——反馈——改进提高——再评价”循环过程。切实提高主题班会,使学生受益。

接着,19级法学班主任杨保勤和16级汉语言文学班主任刘国英分别向与会班主任分享经验。杨老师认为班主任应该用心管理班级,解决学生个体的问题,重点帮扶,也应该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刘国英认为应该悉心照顾学生,和班委经常联系并通过各种通讯方式了解学生动态,为学生升学及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帮助。

之后,与会老师们展开了讨论交流。大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分享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有的老师也将自己开展工作过程中的困惑向有经验的班主任进行请教。交流会现场热烈而温馨。

最后,党委书记徐利兰做总结讲话,对班主任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第一,明确班主任工作的宗旨和目标,班主任大的工作宗旨和目标依然是立德树人。在理想教育和价值观教育上引导学生,培养有理想、有情怀,爱国、爱校的学生;第二,班主任履行责任就要为学生付出爱心、时间及精力;第三,学会思考和研究,根据自身的特点、特长及兴趣把班级带好,形成良好的班风;第四,带动学生一起改变,让班级出成果,让学生个人出成果。通过带领学生赢得班级荣誉,促使学生持续进步。同时,发现学生个人特长,促使学生个人进步。

本次座谈使班主任对于开展多维度的主题班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学生成长的高度重视,对学生成长、班风建设有积极指导意义。同时结合学校近期“加强教风学风”的工作要求,我院将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后期将进行评选。(撰稿:王德利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