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计算机学院赴留坝暑期实践之旅:校企共建 携手并进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18 17:58:04 浏览:
 

7月16日,西安工程大学赴留坝“万古流芳,修林筑坝”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留坝县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展开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并在该村扶贫合作社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该村第一驻村书记兼副县长尹鹏先、村主任唐清明、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朱成功及全体实践团成员共同参加了挂牌仪式。

走访烧房坝村扶贫合作社。负责人首先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合作社农产品种植基地,并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扶贫合作社建立的目的、经营理念、运营模式及初步成效,详述了现阶段烧房坝农户的就业情况、合作社农产品在生产、加工及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其次,负责人就实践团调研农村电商运营情况及存在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到,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造成劳动力缺失、农户

思想观念落后、对互联网熟悉度不够,从而引发对于电商运营的积极性不高、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滞后、电商人才稀缺等问题,极大地制约了该村电商的快速发展。

就调研问题开展讨论。实践团成员根据政府扶贫政策,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就现存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即以电子商务运营的模式推广并销售留坝县当地特色农产品,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加大农村电商知识普及,从而进一步增加就业率,一定程度上提升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农村第一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加大当地旅游业建设,吸引更多人来到留坝县旅游消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留坝县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为我国乡村振兴计划献计献策。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烧房坝扶贫工作社、烧房坝村支部就形成“互联网+智慧农业”新模式、打造行业标杆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进行了探讨交流。双方通过开办互联网技术培训、创建信息交互平台,紧扣“互联网+智慧农业”的方向进行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互联网+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基地和“新自媒体平台+电商扶贫”留坝社会实践基地等多个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的精品项目,促使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次交谈合作中,实践团成员真切地感受到了留坝县正以智慧农业的快速发展为起点,借助“互联网+农村电商”的模式,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逐步推进留坝县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农村科技创新活力。在脱贫攻坚的这条路上,不仅有政府的政策支持,还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辛苦付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实践团成员们也将用自身计算机专业知识助力贫困县电商扶贫工作,进一步实现脱贫攻坚和建立“互联网+”新形势下的美丽乡村。(撰稿:朱成功 审核:王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