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不畏羌地遥 要教中华人同心——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赴北川推普脱贫攻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新媒体艺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24 21:20:19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7月15日,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四海同音”推普脱贫攻坚实践团,由团总支书记杨欣仪带队,专业教师朱海涛指导,师生一行11人赴北川开展了为期8天的推普脱贫攻坚实践活动,他们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先扶智,扶智先同语”的号召,结合播音专业优势,切实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助力“三区三州”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北川地处四川省西北部,平均海拔两千多米,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境内有羌族、藏族、彝族等26个少数民族,占当地总人口的36.65%。交流以少数民族语言及四川方言为主,普通话普及率极低,当地儿童缺乏普通话语言表达环境和表达能力,推广普通话活动势在必行。

一、走进北川 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7月16日,团队一行来到了安昌镇政府,与镇党委副书记周涛,镇团委书记李凡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农村民生以及普通话推广等工作实际情况。周书记总结了当地推普攻坚工作呈“推进缓慢,宣传不足”的严峻态势,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实践中发现目前存在的不足,共同为当地普通话的推广以及民生的改善提出建设性意见。

下午,为加强对北川当地人文历史的了解,强化团队成员爱国主义思想并在之后的推普工作中融入切合当地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西安工程大学赴北川“四海同音”推普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在安昌镇当地镇团委书记李凡的带领下来到了“5.12”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及“5•12汶川地震纪念馆”进行缅怀纪念。

二、走进课堂 开展普通话教学活动

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实践教学活动中,团队成员们发挥自己特长优势,将自己在学校课堂所学传授给孩子们。由于孩子们长期受到北川本地方言和少数民族特色语言影响,语音毛病突出,团队成员针对孩子们的语音问题耐心教导,深入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一字一句纠正发音。在经过近一周的教学活动,团队成员找出了孩子们普遍发音错误的字词。孩子们字音问题也有了极大改善。孩子们的不断进步,团队成员们也感到非常欣慰,一直以来的努力终于看到了成果。

三、深入基层 举行挂牌仪式

7月19日,西安工程大学赴北川“四海同音”实践队来到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镇金龟村,开展关于农村普通话的推广调研。队员们针对当地推普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村民普通话使用现状等问题,以调查问卷、访谈等形式进行调研。通过与村委会陈主任的访谈,队员们了解到,由于村里关于普通话的宣传与培训较少,虽然村民们基本能听懂,但使用的熟练度并不高。如今乡村旅游业和猕猴桃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意识到自己需要学习并说好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推广调研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应该将普通话推广作为一项长期持续的必要活动,助力当地教育水平的提高。经校方批准,“四海同音”推普脱贫攻坚实践队带队教师杨欣仪、指导教师朱海涛与安昌镇人民政府就建立社会实践基地达成一致意见,并于当天下午举行了挂牌仪式。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关系,帮助大学生以自身所学助力当地发展、服务民众。此次授牌仪式由安昌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李勇,镇团委书记李凡及实践队全体队员出共同出席,为互利互惠的新篇起序。

7月21日,通过几天的普通话教学活动,西安工程大学赴北川“四海同音”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安昌镇金霞社区日照中心进行了“推普小课堂”成果汇报展演,圆满完成了本次赴北川羌族自治县的推普工作。

四、深度合作 点亮民族未来

应同在北川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中山大学团队邀请,西安工程大学赴北川“四海同音”推普脱贫攻坚实践团在“推普小课堂”成果汇报展演结束后,赶往新北川县图书馆与中山大学赴北川实践团携手开展“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当好中国人”的联谊小课堂,为当地的小朋友教授最后一课同时也向图前来书馆看书的民众展开普通话推广工作。

通过为期一周的推普实践活动,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的学生们感受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的热情,看到了乡村留守儿童的现状,更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有了真切的认知。积极推广普通话,语言才会更有力量。暑期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推普脱贫工作还在继续。未来,西安工程大学赴北川“四海同音”推普攻坚实践团成员们将持续关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同胞们,继续推广普通话,让语言更有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点亮民族未来!(撰稿:李晶亮 柯程文 审核:左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