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西行,追寻先辈足迹;情系新疆,传道授业解惑 ——“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我校第三期援疆团在新疆职业高中支教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19 16:44:54 浏览:
 

2019年7月17日,“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西安工程大学第三期援疆团成员王关林抵达阿拉尔三五九旅红色教育基地。三五九旅红色教育基地被沙漠环绕,大漠风情浓厚,鲜有植被,人类的生存环境较为恶劣,在这里植树造林,改善沙化土地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当年王震将军曾用“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这样朴实直白的语言描述了三五九旅转战万里、一路西行,从开垦南泥湾到屯垦在天山那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甘于吃苦、勇于奉献”精神,而今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广大青年学子应当将三五九旅建设边疆、发展边疆的精神传承下来,共同投入大美新疆的建设浪潮中,让大美新疆繁荣昌盛以造福生于斯、长于斯的各族人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一天,援疆团成员温忠亮来到泽普职业高中。据泽普职业高中何书记介绍,泽普县职业技术高中是目前泽普县城内唯一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现有在校生两千三百多名,教职工135名。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环境等因素制约,学校师资特别是汉语教学师资紧缺,现有教师的专业水平也亟待提高。何书记热切欢迎内地广大知识青年前来支教,推动南疆基础教育发展。

此刻在新疆一座在沙漠中建成的绿洲城市---图木舒克,援疆团另一位成员孙昭玲来到图木舒克市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授课。课堂上,孙昭玲首先介绍了自己学校的校园环境与家乡的文化特色,引起了同学们对外面世界憧憬,随后展开专业知识的讲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课后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当谈及自己的梦想时,同学们说:“外面那么大,好想出去看看”。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触动了她的心灵。她想应该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这里的孩子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了解到更广阔的世界。

在南疆的实践活动带给援疆团成员深深的触动。大家表示,要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明的方向,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

以梦为马,助力新疆发展,为大美新疆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给这里的每一位守望者带去希望。(撰稿:赵勇进 审核:胡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