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戏剧戏曲专业硕士学位点组织学生赴陕话院观摩学习话剧表演技艺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05 15:31:08 浏览:
 

为拓宽实践教学渠道,提高实践教学效果,2019年7月2日,我校戏剧戏曲专业硕士学位点2017、2018级学生在徐利兰教授、王衡教授、李春燕副教授等导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大华1935剧场,现场观摩学习了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话剧学员班结业汇报展演。

汇报演出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学员基本功展演,第二个阶段是学员学习心得交流,第三个阶段是学员剧作展演。在第一个阶段,学员们展示了戏曲表演的四项基本功。学员们字正腔圆的念白口齿清晰、语言流利,节奏抑扬顿挫,悦耳动听,生动传神。与此同时,学员的手(手势)、眼(眼神)、身(身段)、步(步法)等技艺也非常专业,并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第二个阶段,学员讲述了他们在一年半的学习生活中的收获及其感悟和指导老师的寄语。第三个阶段,是展演活动的主体部分。首先登上舞台的是仝斌院长指导学员排演的《原野》片段,讲述了一个复仇故事。学员们把金子、仇虎、焦母、大星等人物的矛盾及内心世界成功地展现在了舞台上,表演真实不做作,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第二个剧目是《请回答1988》片段,以母亲对孩子的操劳与付出展现了现代社会的亲情纠葛,场面灵动温馨,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气氛活跃。此后,接连上演了《我爱你》《离开雷锋的日子》《小别离》《温莎的风流娘们》话剧片段,精彩地呈现了不同风格的题材和表演。

在整个汇报演出中,每个学员都能认真地投入到剧情之中,并让观众感受到他们对戏剧的热爱。他们的热情深深地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也使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晰、更充分的认识与理解。在这次观摩学习活动中,我校戏剧戏曲专业的学生不仅学习到了一定的专业技能,而且学员们过硬的基本功及其成就还让广大学生坚定了苦练专业“双基”的决心。据悉,我校戏剧戏曲学位点今后将在学生培养、专业见习、课题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陕话院的业务合作。(撰稿:曲艳萍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