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调研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21 16:30:16 浏览:
 

学习先进提质量,明晰思路增内涵。2019年5月16日-17日,机电工程学院先后到“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学习调研。调研组由党务工作干部、教师党员代表共7人组成,学院党委书记王鸣媛担任领队。

5月16日,调研组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调研。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金德鹏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组织架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基本情况;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坚持“把方向、谋大局、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总体思路下,通过搭建五个平台,将思政工作融入日常,构建思政工作闭环,形成思政工作督查考核体系的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实践,和以党建龙头牵引、党建带团建和班建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实践。王鸣媛介绍了机电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开展培育创建工作以来的思路和举措。双方围绕教师党支部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特色品牌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育体系建设、优良学风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5月17日,调研组赴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调研。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左正兴等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左正兴首先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概况,随后对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五个到位”的要求,介绍了学院在体制机制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和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思路举措,以及学院通过构建大思政格局和十大育人体系、落实“三全育人”的有效实践。王鸣媛简要介绍了本次调研目的和机电学院培育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教工党员队伍建设、学生党员先进性提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两天的学习调研,机电工程学院了解了兄弟单位培育创建工作的理念、思路、举措和进展情况,开拓了视野,引发了思考,对开展下一阶段的党建“双创”工作具有积极作用。交流过程中,机电工程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书香工程大”校园文化建设、“五个一”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工作也引起了兄弟单位关注,扩大了学院声誉,宣传了学院党建工作成果。(撰稿:刘沫含 审核:王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