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奉献成就人生:机电工程学院举行全国劳动模范窦铁成先进事迹座谈会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25 17:17:42 浏览:
 

2019年3月21日下午,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公司工人窦铁成,应邀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进行座谈。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王鸣媛及有关辅导员、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在位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窦铁成事迹展览馆”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动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机电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当前学生中存在的不就业、慢就业、学习动力不足等现实问题,通过举办“劳模精神薪火传”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和实践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创新模式,将劳动教育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各环节深度融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会上,窦铁成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村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坚持学习、勇于创新,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的四十年人生经历,以及在面对个人和集体、小家和国家、亲情和事业、吃苦和享受的抉择时,通过一名普通工人对工作岗位的坚守担当、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朴素理解,为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和注脚。当讲到作为一名中国工人对外国高端设备故障的诊断得到外方专家的认可时,窦铁成师傅流露出自豪的笑容;当谈到由于常年野外工作,回到家时许久未见的孩子称呼自己“叔叔”时,窦铁成师傅默默地抹去了眼角的泪花。窦铁成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完美阐释了对幸福的理解、对劳动的崇尚和对奋斗的坚持。窦铁成师傅的报告深深吸引和感动了在场每一位师生,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窦铁成师傅和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并欣然为同学们题词:心怀梦想,奋力追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王鸣媛代表参加座谈会的师生感谢窦铁成师傅不顾伤痛、不辞辛劳专程出席本次座谈会,使师生获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并向窦铁成师傅致以崇高的敬意。(撰稿:刘鹏   审核:王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