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03 09:41:02 浏览:
 

机电工程学院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利用学校学科专业和两校区布局调整为学院研究生教育带来的新机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平台建设等举措,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成立院级研究生会,促进研究生自我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经过自愿报名、考核、评议和公示等环节,于2018年成立了机电工程学院第一届研究生会,根据需要设立了组成部门,确定了主席、副主席和各组成部门负责人人选。学院研究生会成立后,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服务的功能,围绕学院研究生学科专业特点和研究生发展需求,积极策划组织了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了安全稳定教育等工作。同时,及时反映研究生生活学习科研上的合理诉求,推动落实了学院研究生公共饮水机等民生工程,在研究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逐步提升。

——创新思维打破边界,推动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引领作用。学院深入思考学科专业和两校区布局调整后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创新思路,打破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学历层次之间的边界,将推免生作为沟通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桥梁,推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协同发展,发挥研究生教育对本科教育教学在学程规划、科研能力、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在研究生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均邀请本科生共享参与,丰富了本科生学习生活的内容,扩大了本科生的视野和格局,体现了学校战略规划的意义和价值。

——思想政治教育与科研能力提升协同发展,服务研究生全面成长。学院以党建为龙头,依托“党建+文化”和“党建+育人”特色模式,把“爱国”和“诚信”作为研究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协同发展, 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以独立建校40周年为契机,邀请多名专家学者、知名校友举办了研究生导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实践交流会,提高研究生导师胜任力。2018年11月,学院研究生赴西安理工大学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研究生成长经验;先后邀请《西安工业大学学报》副主编张立新、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晖为2018级研究生和2019级推免生做了科技论文写作讲座。12月,学院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举办了大型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研究生集体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这些活动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是落实“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具体举措。

——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保障研究生教育绿色发展。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2018年9月,学院以“研究生入学第一课”的形式,邀请黄翔教授为2018级全体研究生做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随后,为全体研究生印制和发放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提纲》读本。10月,组织研究生收看了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视频。12月,邀请《空军工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主编姚树峰为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学术规范与学术诚信——学术论文不端行为案例分析》的主题报告。通过以上活动,在研究生思想中牢固树立科学道德的底线、学术规范的红线和学术不端行为的高压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绿色发展氛围。

——统筹优质资源供给开放育人,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内涵建设。学院打破院墙思维,积极统筹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研究生提供优质教育供给。2018年,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学工部、教务处、国际处、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等单位的教师、工作人员,为研究生骨干开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学生党建、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的培训;先后三次组织研究生赴西北大学聆听诺贝尔奖获得者报告;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研究生共同举办了“第一届西安高校青年学子发展论坛”,六所高校机械工程领域青年学子200余人齐聚骊山脚下,围绕研究生成长发展开展广泛深入交流。活动邀请陕西科技大学罗云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生喜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在与会高校师生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开放育人”实践活动丰富和拓展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资源和空间,促进了研究生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激发了研究生创新思维的层次和内涵。

——建立发展资源与经历共享机制,培育核心育人氛围。学院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优质发展资源和优秀研究生成长经历的共享。召开了2018年研究生暑期学校学习经历分享会;利用2017-2018学年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评审,举行了优秀研究生成果交流会;通过第一届西安高校青年学子发展论坛的专题分论坛,各高校研究生分享了科研学习成果和经验。与此同时,学院活动还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每次活动均邀请兄弟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共享优质资源。

通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思路基本清晰、框架基本形成、体系基本健全。2018年,学院研究生共发表CSCD、全国中文核心等期刊论文3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在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陕西省第四届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等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撰稿:杜静 审核:王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