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党委“育英”项目全面启动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03 09:31:44 浏览: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于2018年9月起启动了面向2018级本科生的“育英”项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四个回归”,扩大高质量有效供给,从而达到增强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育质量的目的。

诺奖大师报告激发学习热情

2018年9月至12月,机电工程学院与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相关机构平台建立联系,为2018级学生提供高端学术供给,开阔学生学术视野,增强学习热情。学院先后于9月26日、10月7日、10月25日组织200余人次学生前往西北大学参加由该校主办的“诺奖论坛”,聆听了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泽教授、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大卫·温兰教授、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莫顿教授做的学术报告。通过参加“诺奖论坛”,2018级新生零距离感受了科学大师的风采,对创新思维和学术研究有了更直观深刻的理解。

专业骨干培训增强自主能力

为配合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班级特色建设”活动,增强班级骨干自主开展特色活动的能力,机电工程学院联系专业机构开展班级骨干培训。2018年11月9日,学院组织班级、院团总支、院学生会、院科协的50余名学生干部前往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暨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段海军副教授开展了以“凝聚班级核心力量 锻造学生干部队伍”为主题的学生干部特色班会策划培训。本次培训提升了学生干部队伍的组织力,促进了学生干部的校际交流,扩大了学生干部的格局和视野,同学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前沿学术交流引领研究方向

为促进学生对学科专业的理解,明确学习方向,机电工程学院为学生参加前沿学术报告积极创造条件。2018年12月12日,学院组织2018级工业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前往西北大学,聆听有世界“大数据之父”之称的牛津大学网络学院互联网治理与监管专业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做的题为《奔涌的大数据时代:智能机器、新见解和转型经济》的学术报告。通过专家分享,使同学们对于相关专业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随后进入大数据相关课程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机电工程学院“育英”项目是学院“一流本科生”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求实效,聚焦人才培养主业增绩效的具体举措和有益探索。项目开展以来,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反响,为下一步培养计划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学院将为完成项目各环节并通过考核的学生颁发结业证书。(撰稿:刘鹏 审核:王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