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之讲课比赛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19 14:45:06 浏览:
 


为了使学生感受求职氛围,提高求职技巧,增强心理素质,加快学生与求职者的角色转变。人文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于12月12日下午2:00,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之讲课比赛。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英语系系主任王晓静、汉语国际教育系系主任胡燕、大英二部教师杜国香以及学院2011届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杨超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欣欣、2016级、2018级辅导员王德利、团总支书记刘杨扬以及兼职辅导员王威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

经过11月30日精彩的初赛角逐,最终共有九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两个组别。首先由本科生组进行讲课,六位选手分别从自身所学专业出发,结合自己的求职意向,运用流畅的表达、巧妙的教学设计以及多元化的多媒体辅助教学,吸引着在场的每位观众。2017级汉语言专业的张朔通过解读《荷塘月色》,让大家对“通感”的艺术手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带领大家领略了文学艺术的魅力;2015级汉语言专业赵胜楠讲解的《望岳》,沉着冷静,柔和的语言加上细节知识的衬托,令人耳目一新;讲课内容还有中西方语言文化的差异、英语学习中定语的定义,定语从句的分类以及如何正确选择关系词等等。本科组讲课结束后,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系主任胡燕对选手们进行点评。她首先对选手们提出表扬,其次指出选手们在比赛中存在语言表达和课堂内容方面的缺点。她希望同学们在讲课过程中能够更加自信,在有限的时间里展现自己的最高水平。紧接着,研究生组比赛开始。三位选手丰富的个人履历给在场评委及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实的课堂内容展示也获得了评委的表扬与认可。英语系系主任王晓静为选手点评,她首先对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的个人简历提出表扬,其次她希望大家能更加注重PPT的内容设计和讲课的层次性。讲课者要学会利用教学工具,做好课堂环节设计的闭环,让课堂既有趣味亦有深度。随后,学院英语专业2011届优秀毕业生杨超示范讲课,灵活的讲演技巧使他的课堂极具感染力。他说,试讲最重要的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抓住重点,注意教学工具的衔接使用,抓住细节而后才能深入。精彩的讲课结束之后,本科生组2015级汉语言专业赵胜楠、研究生组2018级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何晨晨分别摘取本组的桂冠。大赛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作总结讲话。她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作为综合媒体,要具有灵活应变的能力。作为人民教师,良好的个人形象是基础,授课应注重课堂细节、授课方法及授课技巧,学会调节现场气氛,使学生在身心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学院专业特色,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教师”职业的理解,明白讲课技能的重要性,从而更加清楚自己目前存在的不足以及之后的奋斗方向。相信经过此次比赛,人文学子将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努力,追求卓越,勇闯高峰。(撰稿人:刘杨扬 审稿人: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