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遥寄深情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 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学习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13 15:51:02 浏览:
 



时值西安事变纪念日和第五个国家公祭日,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2018年12月12日电子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20余人前往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了“铭记历史 遥寄深情”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陈列》、《赤诚爱国无悔情—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和《虎将雄风一世豪—杨虎城生平陈列》,了解了1936年的风云往事,观看了有关西安事变的各种实物与文献资料,知晓了西安事变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历史风尘中,二位将军言辞激烈,坦然不惧。在跌宕巨变的时代中,他们自身即是光,照亮了当时无数爱国人士的前行的道路。二位将军的壮举冠绝当世,且穿越历史尘埃,闪耀到了今日,至今让人追怀和仰望。

充分了解种种文献资料之后,大家来到了公馆的西楼。这里正是张学良及家属的住所和办公之地。1936年12月11日的夜晚,二楼的会议室中,张学良将军抱以兴国安邦,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召集东北军高级将领,宣布次日对蒋介石发动“兵谏”,并做了行动部署。“西安事变”发生后,为谋求事变的和平解决,12月23日至24日,宋美龄、宋子文、张学良、杨虎城和中共代表周恩来又在此举行了三方会谈,最终迫使蒋介石答应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协定,为事变和平解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浩气永铭刻,史册千载传。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达了对张、杨二位将军的敬仰之情,并对参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邓锦荣同志说道:“从逼蒋抗日到匡扶国难,二位将军书写下仁者无敌的千古传奇。他们改变了历史的运行轨迹,历史也塑造了他们的命运。张学良将军虽以故去,但他的精神却是永不磨灭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勿忘历史,记住苦难,不应该忘记祖辈们用血和汗谱写的历史,凝聚力量,圆梦中华。”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学生党员们增进了对西安事变及抗日战争的了解,铭记历史,遥寄深情,缅怀对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作为新时代青年,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撰稿:朱宇军 审核:杨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