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文创杯”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13 09:24:01 浏览: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12月10日晚上7:00,人文学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2018年“文创杯”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校团委副书记刘婷婷、人文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杨扬出席本次比赛。

首先,由校团委副书记刘婷婷致辞。她指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大学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通过本次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增强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民族自豪感。决赛仍沿用初赛赛制,分为“百里挑一”、“秀外慧中”、“满腹经纶”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深厚的传统文化知识积累使参赛选手在答题过程中游刃有余、反应迅速,精彩的表现令人嗔目,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雷动。第二部分重点考验参赛选手们对于中华传统诗词歌赋的掌握能力,在优美的词句里尽情享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精简的文字里包含的是无限深沉的意境,熟悉的字句更是引起了观众们的强烈共鸣。一曲《Love yourself》在回归传统的同时也不忘中西结合,精彩的演唱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第三部分“满腹经纶”则以视频为考察方式考验选手们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全面掌握情况,面对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选手们沉着冷静,表现不俗。经过三个环节激烈的角逐之后,人文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收获优秀奖。颁奖典礼结束后,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作总结讲话,她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继承是文化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当代大学生作为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更应该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

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旨在培养和加强大学生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推动校园文化发展,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通过本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同学们进一步增进了与传统文化精髓的联系,定能更好地担负起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责任与使命。(撰稿人:刘杨扬 审稿人:郭欣欣)